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达州市通川生态环境局:传递环保“好声音” 打好宣传“组合拳”

更新时间:2023-11-26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今年以来,达州市通川生态环境局精心组织,通过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景区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环保宣传活动,为美丽通川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进校园 绿色发展观从小抓起

  今年以来,开展了“世界地球日”宣传、环保设施线下开放、“六五环境日”校园活动周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校园”、“魅力通川 一木环保”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共有1万余名师生参加。

  通过观看宣传片、环保知识主题竞赛、实地参观、趣味实验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师生的环保节能意识,引导社会公众牢固树立生态文明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让青少年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培养青少年爱护环境的意识,形成“人人关心环保,人人宣传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进企业 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今年以来,通川生态环境局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惠及辖区七十余家企业。宣传活动中,对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进行了集中宣传讲解,就环评手续办理流程、环评审批领域有关问题、生态环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制度、前期摸排园区涉水企业排查情况的相关内容等方面与企业做了深入交流,并发放生态安全等相关宣传手册。

  同时,该局还结合典型案例,就企业在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及运行、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及运行、环评和排污许可管理、环评风险及相关政策等环境违法问题多发环节,为企业管理人员讲解生产过程中需注意的各种事项,帮助企业发现问题,督促企业落实整改、规范经营、达标排污,帮扶企业消除违法隐患。

  通过进企业活动,不仅拉近了企业和管理部门之间的距离,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更进一步提高了企业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主体意识,帮助企业自查自纠,降低违法违规风险,以宣传教育为抓手,从源头上遏制环境污染。

  进社区 推动绿色社区建设

  为切实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积极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浓厚社会氛围。今年以来,通川生态环境局积极走进社区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社区”暨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向社区居民发放了宣传资料和环保布袋,与社区居民面对面“唠家常”,介绍了近年来通川区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借用案例进行正面引导和就社会谣言进行澄清。

  同时,该局还借用进社区的机会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邀请社区居民积极宣传,引导市民群众做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的践行者、宣传者和监督者,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有关规定,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以及普及垃圾分类和节能降碳等生态文明理念,号召大家践行低碳、绿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与节日新风尚,用实际行动共同守护达州蓝。

  进乡村 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为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丽家园,今年以来,通川生态环境局积极开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农村”宣传活动。活动中,为鼓励人民群众减少使用塑料用品,该局向人民群众发放宣传布袋和宣传资料。

  同时,该局还围绕如何让人民群众养成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向现场群众进行宣讲,详细解答群众咨询的环保类问题,积极向过往居民面对面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推广绿色节能、低碳环保生活方式的成效,介绍低碳环保相关理念和知识。

  进机关 绿色环保共前行

  为做好“节能宣传周”宣传工作,通川生态环境局与相关单位一道围绕“节能降碳,你我同行”这一主题,在火车站公交枢纽站开展了相关宣传活动,与人民群众面对面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引导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以低碳的出行方式支持节能降碳。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环保布袋500余条。

  通过宣传活动,增强了公众环境保护意识,号召居民从自身做起,从衣食住行出发,养成绿色出行、节电节水、垃圾分类等生活习惯,引导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进景区 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今年5月22日,通川生态环境局会同通川区农业农村局、区林保中心、区自然资源局、区水务局、区公安分局等六个部门开展以“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共增殖放流鱼苗3000余尾,发放宣传布袋500余条、宣传资料2000余份。

  通过宣传普及,呼吁通川市民齐心协力,共同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水生生物良好循环,积极践行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上一篇:达川区总工会举办全区工会干部心理团辅

下一篇:宣汉县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