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渠县新市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医保收缴工作

更新时间:2024-01-30 浏览量:

  为圆满完成新市镇2024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收缴工作,近日来,渠县新市镇镇村两级干部在一线“练兵比武”,按照“应保尽保、应收尽收”的工作思路,集中攻坚,奋力冲刺,全力打好医保收缴工作“最后一战”。
  
对照任务清单 压实各方责任
  一是压实领导责任。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包片抓”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医保收缴工作统筹部署、重点研判、督促落实。二是压实村组责任。紧盯工作任务,采取定任务、定期限、定指标等方式,细化推进时间表和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真正做到责任、任务、时间“三明确”。三是压实驻村责任。严格要求驻村工作队员到村(社区)蹲点督导帮助医保收缴工作,对开展工作不及时、效果不明显的,责令驻村工作队员在大会上作检讨,以此倒逼责任落实。
  
坚持多点发力  提升工作实效
  
一是扎实开展拉练。为进一步推进医保参保工作,新市镇制定方案,开展为期3天的医保征收拉练活动,每天定点通报工作进展,看进度、比差距、定方向,实现新增缴费人数384人。二是强化政策宣传。镇村两级干部抢抓外出务工人员返程高峰期,扎实开展医保收缴入户宣传动员工作,为村(居)民面对面讲解医保收缴与享受政策内容,通过算“经济账、对比账、实惠账”等方式,让群众充分认识到参保的重要性,引导群众积极参保缴费。三是紧盯重点人群。针对低保、脱贫户、监测户等特殊人员,镇村两级干部“面对面、点对点”做好参保资助政策落实,确保100%参保。
  转变工作作风  持续优化服务
  一是提升业务能力。新市镇召开医保工作专题培训会,重点围绕医保收缴的参保范围、缴费标准、缴费时间、资助标准、缴费方式等政策现场对镇、村(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做到政策清、业务精。二是设立专人专岗。新市镇继续保留传统医保缴费服务方式,开设专窗、安排专人,通过一对一、面对面指导办理的方式,帮助居民更全面了解医保政策,通过专窗完成缴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三是优化服务模式。针对部分因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子女不在身边等原因无法及时缴费的人群,新市镇积极开展医保缴费上门代办工作,变“等人上缴”为“上门收缴”,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会理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篇:聚焦服务群众健康 扎实推进“健康达川”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