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达州市达川区总工会:当好“五大员” 护航新业焕活力

更新时间:2024-01-31 浏览量:

  达川区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普遍年龄偏小、意识不强、管理散弱、活力不高等问题,以“五大举措”推进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维护新就业群体稳定健康发展,推动其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焕发新活力。
  当好“参谋员”,因类施策建组织。通过入园区、进企业、进楼宇、面对面等摸底调查,采取“龙头企业重点建、纵向深入行业建、针对零散兜底建”的方式,最大限度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目前,已建道路货运、保安、快递、家政服务、护工护理5个行业工会联合会,新就业形态基层工会组织60个,会员1.64万人。其中,2023年新增新10个,会员1000余人。
  当好“引导员”,思想引领聚人气。广泛开展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梦 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70余场次、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5000人次,有力引导听党话、跟党走。建成服务户外劳动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驿站45个,货车司机之家1个,劳动者大本营1个,构建起服务户外劳动者“10分钟服务圈”。四川省工会十五大结束后,省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杨智宏(保安员)依托工会驿站、职工之家等宣传宣讲大会精神6场,5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与。

  当好“纾困员”,热忱奉献解民忧。坚持以新就业形态群体实际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整合工会各项资源,通过“四季送”、困难帮扶、普惠服务、法律援助、文体活动等工会服务品牌真情服务新就业群体。截至目前,已针对性开展新就业群体送温暖、送清凉、送健康体检、送健康知识讲座、心理团辅等活动共计21场,服务职工11000余人;帮扶困难职工1500人,共计资金70余万元。
  当好“教练员”,丰富教培提素质。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事业发展前景,用心用情地选好项目、办好班、育好人。大力实施就业服务“春风行动”,服务职工5000余人次;开展快递员、护理护工、家政服务员、保安员等群体劳动技能大赛22次,参加职工达4500余人次;持续推出摄影、声乐等特色培训班4期培训职工200余人次,全方位多角度地提升新就业劳动者的综合素质。
  当好“联络员”,共建共管激活力。与商务、卫健、应急、司法、市监、环保、人社及法院等建立联席机制,以《遵守<工会法>情况查核办法》为抓手,促进建会入会,开展区域(行业)会员代表大会、职工代表大会、工资集体协商等,有效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合同签订、最低薪酬保障、职业健康保护、劳动安全防护等,不断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主人翁”意识,有力激发了干事创业活力。(邓承芳)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威远县教育和体育局:以幼儿为本 力促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下一篇:达川区开展2024年“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中国麻风病节”宣传慰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