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达川区桥湾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情系老兵解难题 用心服务勇担当

更新时间:2023-03-23 浏览量:

      达川区桥湾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持续完善自身建设,不断创新和优化服务方式,用真诚赢真心,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特色,确保广大退役军人始终离军不离党、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时代。
      举旗帜、建阵地,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一是镇党委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分管领导大力支持,及时协调解决工作难题;二是严格按照“五有”标准规范化建设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配套设施设备,打造一流阵地;三是明确工作职责和流程,公开优待政策和标准,实现定岗定员定责,不断探索和提升服务质量。
      熟政策、勤走访,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一是开展常态化联系走访,掌握辖区内退役军人家庭、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及时摸排辖区内退役军人因病、因灾致贫的人员情况,制订针对性解决措施;二是镇村干部对特殊困难退役军人进行结对帮扶,定期开展入户走访、送诊送药、解困纾难等活动,帮助困难退役军人申请关爱基金和医疗救助;三是利用好优惠政策,为有创业想法的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资金申请和协调保障,为有就业需求的退役军人积极争取技能培训机会、推荐合适工作。四是发挥社会力量,争取得到优秀企业、协会和慈善基金会的支持,解决特殊困难。
      抓工作,精业务,保障退役军人切身利益。一是及时录入信息,建档立卡,为退役军人发放和安装“光荣之家”牌子,为所有退役军人办理优待证,对在外务工的人员提供线上办理、微信沟通、邮寄服务,“干部多费心、老兵少跑路”,对身体不方便的人员,村社干部上门帮助采集信息,把优待证送到老兵手中;二是每月按时发放优待金、慰问金等各类资金,及时上报优抚减员,精细化服务,帮助所有优抚对象进行年审,办理好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补助;三是大力宣传各类优待政策,在门口张贴上级的优抚政策,如达州市的第一批优待项目清单、办理达州通优抚卡的事项、退役军人一件事、告知四川省的两批优待项目、优抚资金的调标等等,做到公开透明。
      扬传统、送温暖,传递党和国家优待关怀。一是遇重大节假日,如八一、春节等,对有突出贡献的老战士、抗美援朝老革命进行慰问,让他们知道党和国家没有忘记,邀请他们参加一些国防教育活动,外出参观红色革命基地等;二是为在部队立功受奖的家庭敲锣打鼓送去立功喜报,增强军人的荣誉感,营造拥军优属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选取品行端正、素质过硬的退役士兵推荐为“兵支书”、“村支两委”,为其提供平台和上升渠道,参与社会治理和乡村发展;四是组建镇、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抢险应急等方面发挥先锋垂范作用,克服险阻,冲锋在前,服务群众,回报国家。
      下一步,达川区桥湾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将牢牢把握住“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这个宗旨,“为民、务实、高效”这个原则,贯彻上级精神,听取老兵意见,在硬件和软件上下“狠功夫”,进一步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情系老兵,真诚服务”是我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对广大战友的郑重承诺,希望所有的老兵同志“闲了来坐坐,闷了来聊聊,难了来说说”。
(王云鹏)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成都市温江区天府街道游家渡社区关工委 开展安全逃生演练活动

下一篇:达州市通川生态环境局开展“世界水日”暨“中国水周”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