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以演促练 以练促战 || 达川区桥湾镇组织2023年综合应急演练

更新时间:2023-03-30 浏览量:

  为树牢“两个至上”的安全理念,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检验各单位快速反应、综合协调和应急处突能力,2023年3月29日,达州市达川区桥湾镇党委政府在小学新校区内组织了防汛、消防、地质灾害和森林防灭火综合应急演练。镇级各单位、各村(社区)书记、安全员、地灾监测员、护林员、应急民兵等共两百余人参演,区应急管理局、区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到现场进行观摩和指导。

  在防汛演练中,指挥部一声令下,转移疏散组定岗定位,打开应急安全门,学生们井然有序地向高处指定安全地点进行转移避险,秩序维护组、综合协调组各司其职,共同保障学生安全。
  在消防演练中,应急民兵向在场师生和围观群众讲解了生活中常见的消防隐患、火灾中自救互救和灭火器使用方法等消防知识,并邀请部分师生、干部现场练习和使用消防器械,提高了师生、干部、群众的消防意识和面对火灾的应急处理能力。
  在地质灾害演练中,地灾监测员通过敲锣发出预警信号,提醒群众迅速做好转移,村干部按预案对群众进行转移和安置,电力抢险组和医疗救援组及时出动,模拟电力抢险和受伤人员救治等情况,晚上8点,指挥部还进行了夜演,完全模拟了真实夜间情况。
  在森林防灭火演练中,各小组分工明确、部署周密、齐心协力、协同作战,一组拿上灭火扫把、吹风机、油锯等轻便工具展开灭火,另一组寻找水源、铺设水带,用抽水机抽水浇灭火源。
  在演练完成后指挥部开展了地灾监测员培训、安全知识进校园等活动,让安全生产知识传递到群众和校园当中。

  本次综合演练不仅有效检验了我镇防汛、消防、地灾、森林防灭火等应急抢险预案的可行性和实操性,还提升了救援队伍的应急处突能力,增强了全镇协调指挥配合能力,达到了“以演促练、以练促战”的效果!
(王云鹏)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马边彝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活动

下一篇:四川松潘:“五个坚持”助推“组团式”帮扶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