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广汉市举办“成德同城”心理健康教育研讨活动

更新时间:2024-03-29 浏览量:

3月28日上午,由广汉市教育和体育局与成都市新都区联合主办的“成德同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在广汉市七一学校举行,两地心理健康教育相关人员观摩课例展示、聆听专题讲座、共商工作举措,推动新形势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课例展示。成都市新都区林瑛名师工作室成员叶婷婷执教《荒岛求生攻略——危机识别与应对》心理健康课,叶老师围绕“自我觉察”“主动应对”“善于求助”“积极赋能”四个方面展开教学,引导学生学会识别危机,并妥善用好相关策略应对心理危机。整堂课,节奏把控良好,情境创设恰当,学生情绪被充分调动,使得学生很快进入学习状态。
  专题讲座。广汉市教育心理发展建设中心成员、广汉市实验小学刘德美老师举办《“阅己、越己、悦己——教师心理健康实操”》专题讲座,讲座聚焦情绪识别、自我调节等内容,分享了运用正念、穴位按摩等实操方式;结合自己的多年实践和具体案例,和盘托出“觉察情绪”“排解情绪”等具体做法,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善待生活、悦纳自己。
  共商举措。两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在交流中一致认为,一要在构筑心理健康体系上下功夫,即构建“五级管理、部门联动、全员筛查、评价激励”4大机制,夯实“教育、活动、辅导”3大阵地,建好“专业师资、志愿服务、班级心理健康员”3支队伍,从顶层设计上细化工作任务。二要在筑牢学生心理防线上下功夫,即指导学校建立“一校一策、一期一筛、一生一案”三本台账,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单亲学生、学弱生”三类群体;普及师生心理健康测评。三要在构建一体化心理育人格局上下功夫,打好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组合拳。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覃慧怡

上一篇:广汉市第六幼儿园首届“悦动杯”班级联赛举行

下一篇:威远县教育和体育局:严把“三”关 为校园食品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