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乡马边:持续深化自然环境教育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22-01-18 16:00:49 来源:四川先锋网 浏览:
  四川先锋网消息(本史巫果 李倩 立皮吉仁走进地处川西南小凉山区的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城区炮台山公园,一行“马边大风顶保护区自然教育基地——炮台山自然科普活动中心”的标牌格外显目耀眼,这是马边在创建自然教育基地中取得的重大成果之一。

(马边大风顶保护区自然教育基地——炮台山自然科普活动中心)
  “2019年10月,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四川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四川省自然教育基地’称号,成为乐山市第一个省级自然教育基地;2021年,四川凉山山系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挂牌成立;马边福来自然教育基地被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四川省自然教育基地’;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中心被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评为‘国家级自然学校能力建设项目第六批试点自然学校’;马边大风顶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分管自然教育工作的大风顶保护中心副主任彭露如数家珍般向笔者详细介绍了近年来自然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

(四川省自然教育基地铜牌)
  强化自然环境教育阵地建设
  为了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树立良好的生态道德观奠定坚实基础,马边从2018年起,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将自然教育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充分依托保护区的自然资源、基础设施设备及先进技术等优势,在辖区内已建立了西华师范大学科研与教学实践基地、马边炮台山公园科普活动中心、马边福来自然教育基地3个“科普教育基地”。初步构建了“一基地三中心”的自然教育格局,依托炮台山公园已建成“马边大风顶自然教育基地——炮台山自然科普活动中心”,正在推动依托“马边大风顶大熊猫观察站”打造“丝厂拉达自然科考中心”,依托金河管护点打造“大风顶原始森林自然体验中心”。

(四川凉山山系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挂牌)
  强化自然环境教育人才引领
  马边通过人才引进、在职培训等多种方式,提高自然环境教育工作专业技术能力,打造了一支具备自然环境教育活动设计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解说引导能力和组织服务能力兼备的专业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共引进硕士研究生3名,参与自然教育培训5次,到北京、成都、都江堰、雅安等地学习考察5次,有1人获得“最佳自然教育导师”称号、2人获得“自然教育师”资格。
  拓展自然环境教育校地合作
  马边与西华师范大学、乐山师范学院、省市科研院所、县上学会(协会)、民建小学、保护区周边乡镇中心小学、各公益组织合作,开展校地课题合作、学生综合实践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积极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免费开展自然教育体验活动,组织志愿者通过借助保护区内动植物资源、现实生物景观、国宝大熊猫名片,展示保护区内常见的野生动植物图片及标本,讲解自然保护区相关知识,发放知识手册,向周边广大群众和中小学生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宣传自然保护区法律法规及自然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依托每年的“爱鸟周”“生物多样性保护日”“世界环境日”“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时间节点,与民建小学和保护区周边乡镇中小学共计25所学校开展自然教育活动21期。曾先后多次进辖区、进校园,开展了自然教育暨“许美好愿望、献绿色爱心”植树 、“自然教育进课堂:共建美丽中国、生态马边 ”、“慧眼看自然”走进梅林镇沙腔中心校 、“生命在于绿色,希望在于绿色”主题自然教育、自然教育体验研学、体验式“观”爱鸟类自然教育、植物标本制作、“我以我手绘家乡”自然笔记创作大赛、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自然教育、“我爱自然”主题征文绘画知识竞赛等一系列自然教育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第十三期自然教育活动)

(开展植物标本制作)
  强化自然环境教育宣传推广
  结合“平安林区”、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爱鸟周”、“野生动物宣传月”等宣传活动,编印自然教育宣传材料,集中开展自然环境教育普及宣传,营造了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自然环境教育的良好氛围。
  据大风顶保护中心宣传教育股股长余晓梅说,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宣传推广活动80余次,发动中小学生参与自然教育实践活动达2000余人次,设立宣传点、咨询台45次,发放宣传资料62000份,受教育人数达20000余人次。制作了《铁血丹心铸山魂》《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视频》《新四季大风顶》以及《彝汉一家亲.共护大风顶》专题宣传片4部。共投入基地建设和采购设备、自然教育班服、学习用具、科普教育书籍及开展自然教育活动经费达70余万元。

(学生体验制茶) 

(自然笔记创作现场)

(自然笔记创作大赛获奖学生)
  对于今后的自然教育工作打算,大风顶保护中心主任付励强说,将进一步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将生态文明教育与资源保护、自然教育统筹考虑有机结合,按照四川西华师范大学专家已编制的《马边彝族自治县自然教育总体规划方案》,把马边大风顶保护区周边可开发利用的范围打造成为集生态、休闲、研学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和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在马边县城附近区域修建一座集接待、观赏、教育、旅游、体验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大风顶自然生态博物馆;广泛吸收引进高学历专业人才及对自然生态有兴趣的社会人士,组建一支自然教育志愿者团队;积极研发与动植物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自然教育教学相关的一套特色课程,编制一套具有地方特色的自然教育教材;策划并组织开展自然课堂、自然观察、自然徒步、亲子绘画、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等一系列自然教育专题活动,倡导中小学生树立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观念,提高全社会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让自然环境教育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取得新的成效。

(注:所有照片均由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提供)
栏目热榜
Copyright 2015 - 2023四川先锋网(www.scxf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2021012427号-1
文明上网 文明投稿 scxfw202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