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阿坝州壤塘县:“三定模式”助推主题党日活动提质增效

更新时间:2023-03-30 浏览量:

  为进一步严实主题党日活动制度,采取“每月一清单提示,一例会强化,一督查跟进”闭环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精心组织“定方向”。按照“丰富主题、严实制度、固定时间”的原则,广泛征求各支部意见建议,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严实9项党建基本制度,强化组织领导3项职责,分类固定机关和农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每月通过“壤塘先锋”等媒体明确“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各党支部结合党内重要活动、重大节假日、社会热点话题等,广泛征求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四老”人员意见,制定每月活动计划,报党委(党组)审批报备,并采取公示栏张贴、书面通知、电话提示等方式及时向党员通知,确保工作早安排、党员早知道、活动好开展。
  充实内容“定基调”。压实“室内活动”,以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为主线,把重温入党誓词、交纳党费、齐唱红歌作为“序幕”,以“党组织书记带头讲+优秀党员示范讲+普通党员轮流讲+业务骨干精细讲”的模式,设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讲解党务知识“微课堂”,分享先进典型人物事迹以及观看《榜样》《党课开讲啦》等系列优秀展播片,把听取党员思想汇报和探讨交流党务工作嵌入到每一次活动中,始终做到讲在嘴上、听进耳中、悟到心里。依托“两联一进”“双报到”等活动为民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三月群众工作月期间,全县开展“庆祝3.8国际妇女节活动”“学习雷锋”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180余场,2000余名党员广泛参与。
  严实责任“定成效”。明确各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的部署安排、落实整改。县委组织部统筹部班子成员、业务骨干,形成“主题党日活动”联系机制,为基层党组织落实制度提供精准指导、制度保障,紧紧围绕主题党日形式“新”起来,支部“活”起来,党员“动”起来的目标,将主题党日活动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每月按照督查情况,评定主题党日活动优差等次,评选一批主题突出、载体创新、组织严密的优秀“主题党日”活动6场,结合“每月一例会”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通报,适时组织开展现场观摩优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将评选结果与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员评议挂钩,切实增强制度实效,推动主题党日制度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运行。
(壤塘县委组织部 桑周)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峰调研四川三河职业学院

下一篇:金川县:抓党建促服务 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