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马尔康市做好“三篇文章”助力集体经济发展

更新时间:2023-03-28 浏览量:

  马尔康市始终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强堡垒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做好“党建引领”文章,增强队伍“新活力”。实施村级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行动,推广“导师帮带制”,从农牧、科技等涉农部门骨干力量、驻村第一书记、乡土人才中择优推荐124名导师,采取“1+1”结对方式,为94名村党组织书记、30名村级后备力量确定帮带导师,切实提升村级带头人致富能力。依托“三色微党校”,完善“分类施策、定期轮训、全员培训”的村级带头人队伍培训工作机制,覆盖村(社区)干部480余人,有效提升村干部培训实效、带动产业发展。
  做好“产业转型”文章,撬动发展“新动能”。结合全市建设文化旅游名城契机,挖掘嘉绒文化、红色文化,推动以文旅融合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建立“集体股份分红型、盘活集体资产型、土地经营型、兴办经济实体型、优势产业型、服务创收型”6种产业发展模式,发展白湾海椒、中蜂养殖、土地流转、乡村旅游等167个集体经济项目,实现“一村一业、一村多业、多村一业”多元发展、规模经营、共同致富的良好局面。
  做好“扶持壮大”文章,发挥制度“新优势”。在集体经济基础较好的9个村开展扶持壮大集体经济试点工作,辐射带动全市集体经济发展。成立由村班子成员领办、党员大户入股、普通群众参与的“产供销”为一体的集体经济组织,进一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后劲,截至目前,全市集体经济收入达1680余万元,其中3万元以上的村达51个,为全市实现同步小康提供有力支撑。

(马尔康市委组织部 邓文焱)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邻水县坛同镇为三等功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

下一篇: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到达川区翠屏街道金华社区认领结对联创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