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马世奇”组合:居民口碑是对他们的褒奖

更新时间:2022-10-27 浏览量:

      “没有什么诈骗套路,是反诈段子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再来一段。”马晓亮和周世奇是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曹家渡派出所的民警,从2018年起,他们创作的《巡逻现场实录2018》《派出所的故事2019》等作品陆续上线,这对巡警组合成了当地网红,网友为组合起名“马世奇”。今年,两人先后从街面巡逻转战到社区岗位,“反诈脱口秀”也再次得到“升级”,让人们在欢声笑语中将反诈知识“入耳、入心”。

 

  从网红巡警到反诈组合

  转岗后,最大的转变就是少了先前处理“盲盒”式的警情,多了纷繁复杂的人员清查、纠纷调解、反诈宣传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警务工作。如何将邻里纠纷和柴米油盐事转变为各个年龄层次都能喜闻乐见的故事,是马晓亮和周世奇在接手社区工作后积极探索的新课题。用他们的话说,社区法治宣传是与违法犯罪“对抗”的第一道防线,而两人手中的“利器”就是“反诈脱口秀”。

  然而将反诈知识转化成反诈段子谈何容易。他们经常利用茶余饭后的时间交流,提炼素材。张家长、李家短,谁家接到诈骗电话、谁家老人又买了“养老保险”……通过对社区内涉老诈骗、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等逐一分类研判,把一桩桩百姓身边事改编成段子,很快,两人的“新作”就迎来首次亮相。

  “有一次我去餐厅吃饭,有一男一女正在相亲。男的说我身高一米八,女的说我今年23。我一看就不对,走上去对女的说,你看着不像23,身份证出示一下。先生你也别笑,站起来比一比,有没有一米八。你们两个应该是交友软件认识的吧,双方有没有进行过了解呀?没有是吧?‘国家反诈中心’App了解一下……”9月8日,首届上海法治文化节开幕式上,两名民警将此前在社区处置的一起“交友”诈骗警情搬上舞台,台下观众反响热烈。

  “无论网民对于法治题材的段子如何评价,重要的是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这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对于马晓亮和周世奇而言,能在守护一方安宁的同时,发挥“余热”,为推广法治建设作出贡献,亦是一件乐此不疲的事。

 

  社区故事很精彩

  创作段子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马晓亮和周世奇根据居民的作息时间,工作安排也随之变换调整。社区里有了突发警情要第一时间到场。同时还要和社区工作人员时刻保持联络,兼顾其他的社区工作,再利用休息时间搞创作,多线开展工作已经成为日常。

  9月21日,周世奇接到小区居民王女士的电话称,其母张阿婆前段时间跟了个“养老投资”旅行团去了外地,回来就要购买“羊奶粉”保健品。

  “一罐奶粉1000多元,牌子我在网上根本查不到。”对老人执意要“投资”,王女士无可奈何。马晓亮和周世奇一起来到老人家了解情况并很快得出结论:张阿婆是独居老人,参加所谓的养老文艺旅游活动,本来是去凑热闹的,给骗子留下了可乘之机。为了说服老人,两名民警特地在阿婆家来了场“辩论”,把老人不想说而又真正困惑她的地方演出来。当周世奇表演到“阿婆,假设我是您的儿子,我天天陪着您,您还会去跟团吗?”张阿婆和王女士都被深深触动。

  当下,不少养老诈骗得手的根源就在于那份孤独感。两名年轻的社区民警潜移默化让反诈知识从“入耳”到“入心”,正是源于其在处置完警情时,乐于去思考其背后的意义。

 

  他们是基层民警的缩影

  今年上半年,上海疫情防控形式复杂严峻。5月7日,是马晓亮、周世奇这对“老搭档”坚守社区的第24天。他们负责的这片区域,4月中旬时疫情蔓延迅猛,与此同时,这一片区的两个居委会,已有多名工作人员感染。马晓亮和周世奇主动请缨,提着一箱防护服就“空降”到这里,接力“扑火”。

  无论是下半夜的转运,还是大清早的核酸检测,都能看到两名贴着人民警察字样的“大白”身影。24天,这对公安大白“搭档”吃住在老式公寓楼的一间办公室里,睡地板、吃盒饭,热水器坏了,只能洗冷水澡。有一天开线上会议,马晓亮一直在咳嗽。领导担心地问:“你是不是中招了?”实际上是他一天没喝水了。两名社区“新警”靠着耐心和细心,每天不厌其烦地叮嘱居民注意防护细节,效果明显。不管多辛苦,只要听到居民说一声“警察同志,谢谢你”,他们就觉得心里暖暖的,一切都值了。

  “6月初,随着上海逐渐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这对‘搭档’也顺利完成紧急使命,他们互相扶持,和居民耐心沟通解决困难,充分践行了‘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但临场发挥、随机应变的能力确是建立在上海公安队伍系统化的培训和民警长期以来与市民群众打交道的经验基础之上的。”曹家渡派出所副所长姜慧对两人如此评价道。

  居民的口碑是对周世奇和马晓亮的褒奖,网友的喜爱和关注,其实是公众对他们过硬职业素养的认可和对社会治安现状的满意。他们的“出圈”,既是偶然,也是必然。(本报记者 吴艺 通讯员 宋一江)

文章来源:人民公安报 文章作者:

上一篇:曾繁仁:“做学问,要从国家需要出发”

下一篇:李洁:公益“探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