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三八节特辑丨看,达州市环保战线上的巾帼

更新时间:2023-03-08 浏览量:

  她们用热情与担当

  增添了春的生机

  她们如花绽放

  以独特的魅力
  展现迷人缤纷的熠熠光辉
  在妇女节到来之日
  让我们一起走近
  环保战线上的巾帼


  每天清晨8时许,从北城驶向西城的公交车上总会出现一位女性的身影,单程10多公里,历史40多分钟,到达工作地点达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下午下班后,她又乘坐同一趟车、同一条线路、历时相同的时间返回家中。这就是达州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的科长孙艳娟每个工作日固定的行程。由于政务服务中心位于马踏洞新区,离老城区较远,该趟公交为政务服务中心职工专用线路,属于定时定点发送,早晚各一趟,因此每逢工作日孙艳娟必须提前出门,先步行10多分钟到达上车点,然后乘车到政务中心。

  环保战线的老兵,新岗位适应新发展

  孙艳娟是环保战线上实实在在的老兵,已经有30余年,先后在监测站、污防科、农村生态科、大气科、核与辐射科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2020年3月担任行政审批科负责人,并被派驻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任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首席代表。

  孙艳娟到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后,正值“放管服”改革关键期,为更好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她首先在制度和方式上进行了大胆地改进和创新,积极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对接,理顺改革中遇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放管服”全方位延伸。
 
提高服务水平,优化服务质量
  为拓宽行政审批受理渠道,让改革成果真正惠民利民。在孙艳娟的组织下,市生态环境局改变单一受理渠道,采取直接报送到政务中心、邮递报送、委托编制单位报送等多种方式受理行政许可文件资料,做到行政审批受理程序更合理,更便捷,方便办事群众,真正落实“最多跑一次”和“一站式服务”,避免群众“来回跑路”。同时,重新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辐射安全许可、入河排污口设置等事项修订了办事指南,规范形成程序清晰的流程要件,大幅减少审批要件,取消法律没有规定的前置条件,形成全市统一的申报资料和办事指南,规范行政许可受理流程和受理要件,形成一张清单,一次性告知。

  此外,孙艳娟还采取刀刃向内的做法,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各项制度,实行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采取“公示+审查”同步进行、“不见面”审批等方式,不断提质增效,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时限从将审批时限由法定的60个工作日、30个工作日,压缩为17个、9个工作日,最短可压缩至6个工作日。于法有据地探索行政许可“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行政许可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为提高行政效率,印发了《效率革命环评管理十条措施》,推行环评预审,进行环评豁免,将环境影响报告表全部授权派出局审批,授权宣汉局、东部经开区局承担辖区内所有项目环评审批。并在全市确定30名环保秘书,每天收集党委政府议定的政府性投资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主动提供政策咨询,全程跟踪环评办理。
 
做好政策咨询,耐心服务群众
  孙艳娟不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工作热情,同时也要求窗口工作人员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当好城市环境的“管理员”、项目业主的“服务员”、环保政策法规“宣传员”,随时为项目业主提供政策咨询和开展业务指导,及时将当前的环保政策法规和环评审批办理程序告知项目业主,为业主协调解决审批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考虑业主的感受,做到让企业在业务办理中少跑路,少走弯路。去年底,出台《开展小微企业“三个一”环保服务工作方案》后,全面落实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耐心解答电话咨询和上门咨询。
  据统计,从2020年起,按照《关于开展小微企业“三个一”环保服务工作方案》,持续开展小微企业环保服务。针对小微企业反馈的需协调解决的环评、排污许可、危险废物综合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以及其它环境管理事项,开展帮扶指导服务。从开展“三个一”环保服务以来,共受理电话咨询2100余个,接待群众现场咨询500余人次。
 
创新工作方法,推动环评审批改革

  为进一步提高环评审批效率,有效预防“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实施,2021年7月,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关于印发政府性投资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环评服务三条措施的通知》,全面按照“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的原则,从“提前审批、容缺审批、限时审批”三个方面对环评审批部门做出了具体规定。

  自措施出台以来,孙艳娟积极组织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行政审批人员迅速转变角色,认真落实三条措施各项规定,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要件,依法高效办理审批事项,让企业充分感受到“放管服”改革带来的便利。
 
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业务素养

  虽然是一名环保老兵,孙艳娟从来不放松业务学习,她总是说,现在的环保形势日新月异,不能评经验工作,要不断接受新知识,适应新形势。所以,她在工作中遇到不懂不会的,不论是年轻的还是年长的,只要她觉得比自己业务能力强的,她都会通过各种方式虚心请教,弄懂弄通,从不放松业务学习和能力提升。很多时候因为工作繁忙,就将工作带回家里晚上加班。    2020年12月,参加全省生态环境系统2020年综合业务标兵能手业务能力竞赛比武取得全省第12名的良好成绩,获2020年度综合业务岗位能手称号。

  在孙艳娟负责行政审批工作期间,达州市生态环境局获得了2020年度全国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先进集体,有2名排污许可专班工作人员获得全国先进个人,达州市生态环境局被达州市政府授予2020年度“政务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她个人连续多次被评为季度优秀首席代表,获得2020年度优秀公务员。2020年10月,孙艳娟因为工作突出,被评为达州市建市二十周年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2021年建党100周年前夕,被达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授予“优秀共产党员”。
  孙艳娟表示,下一步,将带领科室人员严格按照全局工作总体部署,做好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改善及重大项目服务,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环评审批工作,并做好“三线一单”成果落地运用,同时推动建立全市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协调做好排污许可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助推达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达州市生态环境局 文章作者:

上一篇:四川广汉郭汉中:文物修复的大国工匠

下一篇:刘彦冰:让工匠精神与青春梦想擦出“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