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南江县:巴山红色贷,“贷”来振兴新希望

更新时间:2022-08-23 浏览量:

  “这笔贷款真是雪中送炭,我们终于有资金再购买一些羔羊,改造一下羊场,扩大南江黄羊养殖规模!”7月12日,通过“巴山红色贷”成功拿到一笔30万元的“圆梦贷”后,南江县天池镇红豆村黄羊养殖大户吴星沂高兴地说。

  2022年,巴中市委组织部与巴中农村商业银行联合推出“巴山红色贷”金融项目。南江县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谋划、组建专班、落实专人,有效推动“巴山红色贷”项目落地落实,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党建“引领”,组织“聚力”,“贷”领多方“铺路子”

  “实施‘巴山红色贷’,对推动我县乡村产业振兴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但管住‘钱袋子’,就需要健全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管理体系,进一步厘清职责、压实责任、齐抓共管。”南江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南江县成立由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人社局、县农信联社和相关乡镇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南江县“巴山红色贷”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项目推进。建立“巴山红色贷”县镇村银四方联动机制,明确各方职责,县委组织部负责统筹协调,镇、村配合完成项目选定,县农信联社进行评级授信、发放贷款,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产业项目指导和效益评估,县财政局负责贴息资金统筹,县人社局、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积极参与宣传动员、资格审核、创业指导等工作,有效汇聚各方力量推动“巴山红色贷”项目顺利实施。

  “相比其他传统贷款,‘巴山红色贷’简化了银行办贷流程、扩大了抵质押物范围,放款快捷,年利率最高不超过5%。”南江县农信联社主任马经纬介绍。

  服务“护航”,资源“下沉”,“贷”动发展“新引擎”

  “为了让广大群众知晓‘巴山红色贷’项目,我们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党员干部的作用,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坝坝会、‘村村响’广播等方式,广泛宣传贷款政策,积极做好动员工作,确保贷款适用对象应知尽知、愿贷尽贷。”南江县天池镇党委书记何国亲说。

  在“巴山红色贷”项目实施过程中,南江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优势,广泛宣传、积极动员,针对部分农户或贷款对象不清楚贷款条件、办理流程的情况,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以及“治理专员”的先锋作用,深入农户开展宣传动员,提供身份审核、资料申报、征信查询等帮办代办服务,缩短红色贷项目服务审批时限。县农信联社在乡镇分社选派一批“金融专员”,坚持深入乡村、深入农户开展授信服务、贷款发放等工作,真正把红色贷金融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截至目前,已完成公山镇卫星村、赤溪镇西厢村、红光镇柏山村3个试点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评级授信2500万元,先后发放贷款420万元。

  南江县针对个别农户技术不精、产业发展方向不明等问题,及时选派了‘才聚乡村·智汇振兴’干部人才到村,帮助贷款主体做好产业选育、市场分析、风险评估等重点工作,真正把‘巴山红色贷’资源用到产业发展上。

  统筹“有序”,保障“有力”,“贷”出振兴“加速度”

  走进南江县赤溪镇西厢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展现眼前,产业园区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茶叶、修剪金钱柳枝条;农家乐里,村民们正忙着炸丸子、炖腊肉,游客们的欢声笑语响彻在西厢的青山绿水间......说起西厢村的变化,村民们纷纷谈起了“巴山红色贷”助力乡村振兴的好政策。

  “巴山红色贷”项目试点以来,南江县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试点初期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推进试点工作。同时,坚持定期调度评估,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评估会议,分析研判推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开展项目绩效评估,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好“巴山红色贷”助力产业发展的带动引领作用。同时,南江县不断深化银村共建,拓宽“党建+金融”发展路径,结合基层党建“一核三带六片”示范创建,逐步扩大项目实施范围,探索形成“巴山红色贷”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充分发挥“巴山红色贷”在助推南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农旅融合产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南江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稳定的金融动力。 

  南江县公山镇卫星村党支部书记李晓玲在谈起“巴山红色贷”时激动地说道:“感谢市、县实施的‘巴山红色贷’项目,我们村通过‘初心贷’‘先锋贷’‘圆梦贷’‘振兴贷’四款产品,带动农户发展金银花、乡村旅游产业,让我们农民贷到了‘票子’,拓宽了‘路子’,挣到了‘面子’,致富奔康的路越走越宽。”(南江县委组织部 赵丹)

文章来源:南江县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

上一篇:会理市:用好“三招”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下一篇:马边彝族自治县:坚持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