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仪陇县:激活“人才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更新时间:2022-11-28 浏览量:

  11月23日,仪陇县举行首届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擂台比武大赛。2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同台竞技,展现了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敢闯敢拼、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

  今年以来,仪陇县充分激发主体活力,切实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内部培养锤炼一批基层“领头雁”

  仪陇辖37个乡镇(街道)、531个村(社区),有基层党组织1716个、党员38611名。如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实现乡村振兴?仪陇县给出了答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育一批“领头雁”,为乡村振兴开好头、领好路。

  “通过比赛互学互鉴、互促互进,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基层‘头雁’队伍,为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基层基础。”仪陇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刘毅表示,通过举办首届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擂台比武大赛,让基层党组织书记以学促用、以赛提能,在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中打磨干事创业本领、打牢理事成事根基。

  为全面提升乡村干部履职能力,仪陇全覆盖开展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推荐89名优秀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参加学历提升计划,推动能力素养“双提升”。实施“青年农村党员育苗行动”,为基层党组织储备源头活水。今年以来,仪陇县新发展农村党员300人,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农村党员162名,占比54%。

  “我们也十分重视乡镇干部的提拔选用。从基层一线选拔使用干部,努力打造一批年轻有活力、干事能力强的干部队伍。”刘毅介绍,今年全县共有56名实绩突出的基层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新任乡镇党政正职均具备相应农村工作经历,乡镇领导班子中具有2年以上农村工作经历的达99%,其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83人。

  外派锻炼提升青年干部能力

  在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中,仪陇始终将人才培育放在首要位置,近年来大力实施“青年干部能力提升行动”,深入推进领航、鲲鹏、墩苗、匠心、精英“五大计划”,拟集中培训2.3万余人次。分工商经济、基层治理、政务服务、规划建设、农旅融合5个专题,首批外派浙江锻炼的科级干部20名、专业技术人员38名,上挂中省市级机关干部28名,县乡互派历练干部40名。

36岁的何涟是外派浙江锻炼的干部之一。外派前,她曾任张公镇纪委书记。今年8月,经过3个月的学习锻炼后,她被安排到铜鼓乡顶岗锻炼,协助开展基层治理工作。来到铜鼓后,何涟主动作为,深入各村(社区),了解基层现状,为各村(社区)基层治理工作精心谋划,绘制崭新蓝图。“把学到的知识用在仪陇、建设仪陇,才不辜负组织对我的期望。”何涟说。

  仪陇还对村一级干部选优育强。近年来,该县实施“千名村级后备干部培育工程”,健全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确保每村均有1-3名年轻后备力量,为村级发展储备源头活水;实施“青年农村党员育苗行动”,从青年农民特别是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培育发展35岁以下、高中以上学历党员,构建“优秀青年农民-农村青年党员-村级后备干部”培育体系。

  人才引进为乡村振兴聚智聚力

  仪陇还大力实施“帅乡英才工程”,瞄准人才聚集地和知名高校搭建引才平台,组建农业、文旅等领域专家人才团队5个,刚性引进乡村振兴紧缺专业人才56名。扎实开展本土人才和乡村振兴农村实用人才评选工作,累计评定本土人才133名、乡村振兴人才50名。深入实施“归雁行动”,回引60余人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聚智聚力。

  走进新政镇三条沟村,一片错落有致的大棚映入眼帘,那是该村的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园。“这个娃娃有理想、有干劲。”三条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家喜提及示范园,直夸园主李银龙。

  李银龙今年30岁,几年前从河南商丘师范学院毕业。2017年返乡创业,首期租下120亩坡地建大棚种草莓。2018年收入数十万元。李银龙返乡创业的举动,得到了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在李家喜的鼓励下,李银龙加入村两委班子,为三条沟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本土人才、乡土人才是乡村发展的基石,引进人才则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德懋农发、东阁科技等10余家县内企业,与四川农业大学等院校及科研院所达成合作协议30余项,其中,包括产业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刘毅说,县上还选派科技特派员、涉农专业技术人才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实施创新项目,帮助企业突破技术瓶颈。

文章来源:南充日报 文章作者:

上一篇:合江县:铸造 “荔友格格” 释放治理效能

下一篇:达州市达川区社保局“三力量”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