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万源市卫计执法大队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及业务培训

更新时间:2023-02-08 浏览量:

  为提高全体职工卫生行政执法能力、强化职业卫生管理、推进我市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工作、规范日常办公流程,经大队支委会研究,决定于1月31日至2月2日,万源市卫计执法大队开展为期3天的法律法规知识及业务培训会。

  1月31日,卫计执法大队监督二股负责人从三个方面对职业病相关知识进行讲解。一是用人单位的职能职责:用人单位需配备专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并且对相关工作人员及劳动者进行职业卫生培训;用人单位需制定职业病危害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对产生危害的工作场所应该符合相关规定要求;用人单位应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危害项目的申报及定期做好相关检测和评价报告等。二是监督管理: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对用人单位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执行标准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是否完善职业卫生档案及相关检测和评价报告进行监督检查;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对第三方鉴定机构的资质认可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等。三是法律责任:根据《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管理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的相关规定,结合大队对职业卫生管理的所有职能职责,针对性地讲解了日常工作中所需的所有法律法规的详细内容。
  2月1日,由卫计执法大队监督三股负责人进行公共场所、学校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相关业务知识讲解,具体也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公共场所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对公共场所卫生的硬性要求,包括卫生管理制度、和卫生管理档案、对公共场所从业人员的要求、集中开通通风系统相关卫生规范和规定;二是学校卫生:学校卫生的主要工作任务,学校教学建筑、环境噪声、室内微小气候、采光、照明及环境治疗以及黑板课桌椅的设置;校内传染病的处置流程;三是生活饮用水:集中式供水单位提供供水的条件、 供水单位饮用水卫生管理规章制度、供水单位工作人员的要求等,针对性地讲解工作中日常所需的法律法规的详细内容。
  2月2日,综合办负责人对办公程序、材料书写及财务报账作出细致讲解。包括各类材料的格式、字体、布局等作出规范化要求。报账方面主要讲解了如何正确填写和票据的整理张贴。监督一股负责人对医疗卫生法律法规相关业务进行知识讲解。培训内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细化学习,重点强化相应法律法规监督管理及法律责任知识,结合医疗卫生综合监督管理体系,提高卫生执法人员人均办案率,强化卫生执法人员办案技巧和办案质量,建强精锐卫生执法队伍。
  培训结束后,支部副书记王守聪动员全体干部职工踊跃发言,与大家交流卫生执法技巧。通过本次培训,能继续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认真履行职责,为全市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万源市卫计执法大队)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岳池县供销社全力保障农资供应 助力春耕生产

下一篇:南江县人社局:强化内控稽核 保障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