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马尔康市:打好“组合招”服务春耕备耕

更新时间:2024-03-26 浏览量:

三月以来,马尔康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抽派服务队员、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基层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春耕备耕、慰问走访、政策宣讲、项目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等工作,为群众送技术、送政策、送服务,抓早抓实各项保障措施,充分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进一步加快春耕生产进度、提升春耕效率,让鲜红的党旗在春耕一线高高飘扬。

打好“入户招”,春耕需求底数清。将春耕备耕列入今年重要工作日程,及时召开2024年春耕备耕服务工作安排动员部署会,从市级部门中抽派60名机关干部,组成13支“春耕备耕服务队”,深入乡(镇)、村开展服务工作。依托走村入户、庆祝三八节等活动,组织春耕备耕队、两联一进群众工作组走访群众1683户4822人,准确统计各村农用物资储备情况及紧缺情况,收集群众资金、农资、劳力、技术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60余个,组织力量对全市农资进行质量检查,摸清种子、肥料、农药、塑料薄膜等农资库存和购买情况,确保春耕期间农资供应充足、质量得到保障。

打好“宣讲招”,政策补助情况明。通过坝坝会、进田间地头等方式,传达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宣传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特色产业奖补等惠农政策,发放《玉米种植技术》《农作物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明白纸4000余份。结合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火令、森林草原防灭火“法七条”等文件宣讲,强化防灭火宣传,使防灭火宣传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形成“人不离火、火不进林”的良好习惯。

打好“服务招”,问题困难解决实。组织32名农技人员组成巡回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助农技术支援活动30余场次,通过现场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开展技术培训等方式,切实解决产业发展“疑难杂症”,发挥比较优势、因时因墒,切实解决技术难题,壮大优势产业。13支春耕备耕服务队在开展春耕备耕服务同时,收集各村产业项目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协助抓好项目的规划和申报,摸排群众在生活、生产、住房、就医、上学、就业等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15条,建立民生诉求办理清单,提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举措,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解决,真正把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做扎实。

文章来源:马尔康市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赖荣琛

上一篇:理县下孟乡:党建引领兴产业 集体经济见成效

下一篇:阿坝州壤塘县:春日启农桑 党建助耕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