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阿坝州红原县:“三点三力”推动村集体经济 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4-03-28 浏览量:

近年来,红原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着力以“三点三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大步迈向乡村振兴致富路。
  以组织引领为切入点,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引领力。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建立“县委统筹、部门参与、各镇主体”的协同推进机制,持续推动31个村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120余支党员先锋队伍聚在产业链上,构建形成“党建引领示范、支部牵头抓总、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群众为主体力量”的联动发展体系。印发《红原县扶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因地制宜,制定“一村一策”产业发展方案,形成以“一乡(镇)一业、一村一品”为主、多业互补、多点支撑的产业增收体系,以“头雁先飞”带动“群雁齐飞”。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机制,全覆盖开展村集体经济运行季度监测,县委定期研究推动,强化过程监管、产业研判,助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模式创新为突破点,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驱动力。注重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构建“支部领着干、党员带着干、群众跟着干”的党群连心体系,结合“红色草原·雅克先锋”党建品牌创建行动,实施村党支部书记领办31个集体经济、致富带头党员兴办94个合作社、优秀党员群众创办348个新型家庭牧场,不断建强集体经济“红色引擎”。大力推广“党委带产业,企业带集体经济、合作社带牧户”的三带模式,县委、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省国投、川发展等4家畜牧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家庭生态牧场”的订单型发展模式,形成企业负责全产业链定标、技术服务、产品加工、品牌打造、市场营销,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资产运营、协调对接、收益分配,牧户负责按标种养、初级畜产品提供,实现各司其职、多级联动、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生产组织体系。去年,全县3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村占比80%。实现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720.39万元,较上年增长23.93%。
  以抱团发展为着力点,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聚焦党建引领抱团发展。依托东西部协作、绵阳援建,创建优势互补、共建共融、共赢共享的“红原+三台+温州”党建引领发展体系,通过联党建、联产业、联人才、联文化、联就业“五联”模式,浙江省永嘉县搭建农特产品供需对接平台,制定消费帮扶协作机制,帮助销售红原农畜产品1045万元。绵阳市打造800㎡红原特产绵阳展销体验综合店,同时,借助绵阳市工会、机关食堂等渠道进一步拓展销售农牧产品,去年,帮助销售红原农畜产品525余万元。按照“连村成片、跨乡成带,集群成链、整体布局”的思路,以牦牛肉、奶产品等优势产业带为依托,引导乡镇内村集体经济抱团发展,通过技术共享、资源共用、人才共育、品牌共塑,形成规模化生产经营,提升村级产业发展整体竞争力。持续深化“合作社+供销社+银行”的“两社一银”合作模式,打造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银行将合作社纳入农业信贷担保支持体系,对符合条件的发展项目,降低银行利率和担保费率并给予优先支持,对符合条件的资信良好的合作社发放一定额度的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进一步抱团推动合作社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

文章来源:红原县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胥睿

上一篇:渠县望溪镇:“三到位”按下春耕备耕“加速键”

下一篇:达州市达川区大树镇:春耕生产正当时,不负农时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