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渠县有庆镇:“五到位”备春耕,抢抓农时促丰登

更新时间:2024-04-08 浏览量:

春来芳草香,地里耕种忙。为扎实扛牢粮食安全责任旗,全面落实“全省春耕生产视频会暨渠县2024年粮食生产专题会”会议精神及2024年大春生产工作安排,渠县有庆镇聚焦“五到位”认真谋划春耕备耕、示范片建设,落实好各项种植任务,确保2024年农业工作开好局。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安排部署到位

一是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召开春耕生产专题推进会,做到早谋划、严部署、重落实。二是印发《渠县有庆镇2024年大春生产实施方案》《渠县有庆镇2024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攻坚行动方案》,做到领导包片到位、任务划分到位、责任明确到位。三是定期召开调度会,由挂包领导靠前指挥,确保春耕问题及时解决到位。今年全镇计划种植大春粮食作物8.0411万亩、总产3.136万吨。

做好任务分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一是将全镇大春粮食作物8.0411万亩种植任务进行分解,与16个村(社区)签订军令状,压实压紧工作责任,牢牢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二是由各村(社区)结合撂荒地整治、“318”、现代农业园区等国道轴线产业布局,将生产任务、示范片逐一分解到组、农户、种植大户。三是按照“百亩攻关、千亩展示、万亩示范”粮油高产创建要求,加强示范片建设,预计全镇建设水稻百亩攻关方5个、千亩展示片2个、万亩示范区1个,大豆百亩攻关方10个。

进行培训指导,确保技术支撑到位

按照“稳定水稻、玉米、大豆、扩种薯类”的大春生产总体要求,一是成立技术指导小组,由镇农技员对品种选择、播种时间、栽植方式、施肥方法、病虫防治及机械选择等种植技术要点进行培训,抓好“四新”示范和“六良”配套,指导农户抓好春播抢种抢栽工作。二是实行技术员包片指导,分类施策为农户提供田间管理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农户科学应对农业生产难题。三是以绿色生态为导向,开展“双减”高效技术模式集成示范,抓好农药肥料科学使用培训。截至目前,召开培训会3次,发放种植技术指导手册1000余份。

加大保障投入,确保基底夯实到位

一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持续抓好撂荒地整治、耕地进出平衡工作,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全面落实“田长制”。二是以“高质量、高产能、高抗灾”为标准,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加大对水渠、山坪塘、机耕道等农业基础设施维护,提高防汛抗旱应急能力,保障农田灌溉用水。三是加强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储备,并加大对农资销售店的排查力度,严把春耕“大门”,为稳产保供打下坚实基础。

建立奖惩机制,确保督导考核到位

一是将大春生产目标任务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管理,严格实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二是成立工作督查小组及工作专班,由镇纪委会同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定期对大春生产目标任务、重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大春生产目标任务。三是定期开展拉练比拼,通过比拼督促生产进度,真正做到以拼促学、以学促改,全面提升生产质效。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德阳市中江县富兴镇:打好粮食安全“主动仗”

下一篇:渠县清溪场镇总工会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