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渠县数字化监管 助力铁路“双段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更新时间:2023-03-30 浏览量:

  为深入治理铁路沿线户居环境、生态环境、景观环境、安全环境及建筑环境。渠县按照达州市铁路沿线安全环治治理“双段长”制办公室工作要求,以大数据有效监管促进“双段长”制工作再上台阶,努力营造安全的铁路运输环境。

  精细谋划。去年底以来,渠县县委、县政府精准契合国、省、市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创新工作载体,采取“牵头部门+沿线乡镇+铁路部门”方式,招引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对梳理排查的县域内 3 条铁路沿线乡镇 58 个重点部位,整合人防物防技防手段,多方凑资,投入60余万元,成立渠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大数据中心,实施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治理水平,推动渠县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双段长”制落地落实。
  创新思路渠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大数据管理中心坚持“党建统揽,科技赋能,数据促效,环境提质,保障安全”的工作思路,共设置了党建引领、宣传工作、综合推进、督查督办、双段长工作和大数据平台六个板块,指导工作,查漏补缺,规范运行。结合大数据中心建设,我县推行“345”工作思路,以公路、铁路、水路 “三线”整治为主线,以“四清四美”行动为载体,以意识提升、安全环境治理等“五大提升”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路地联动,四年来,我县先后投入和捆绑各类资金9060万元,通过产业亮路、宣传引路、安全护路、机制畅路等方式,推进铁路沿线实施易地搬迁95户,整治破旧民房2300余户,美化户居环境5801户,拆除危旧建筑306处、清理乱堆乱码及杂草杂物9100余处,清捡零散垃圾3200余吨,整治非法道口62处,新增铁路防撞墩18处,重点整治沿线新临江煤矿、亿鑫联水泥、浪淘沙堆码场等涉污企业8家。“双段长”制工作不断强化落实,充分展示了铁路沿线“环境净、景观美、面貌新、安全稳”新图景。
  凸显特点。渠县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监控平台,达到远距离对话宣传、实时定位抓拍、云端存储传输、网上督查反馈等,实行全覆盖数字化监控,统筹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数字化,提升了铁路沿线前端感知能力。同时,对梳理排查的铁路沿线软硬轻飘、公铁并行、危树危竹侵限、上跨下穿、非法道口等重点部位,实行全天候数字化实时监控,大数据视频监控运行以来,制止非法道口行人穿越、铁路高架桥下柴草乱堆、铁路周边焚烧秸秆、垃圾等现象63起,及时将发现问题线上交办乡镇,辖区线下立即整改,线上持续跟踪销号,销号率达100%。节约了县、乡两级“双段长”制工作运行成本,乡镇化以前的被动实施为现在的主动配合,成效凸显,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持续改善向好。(供稿人:李明锋 廖忠杰)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马尔康市“三项坚持”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

下一篇:金阳县举行西南石油大学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挂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