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共产党员需要勇于自我革命

更新时间:2024-03-21 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每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做到夕惕若厉、迁善改过,勇于自我革命、善于自我革命。
  在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思想武器是自我革命的根本利器。有思想上的自我革命,才有行动上的自我革命。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进行自我革命,最首要的就是加强思想建设、解决思想问题,正确认识自我革命为什么、是什么、要干什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以最坚定的决心和意志进行最彻底的自我革命。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更谈不上自我革命。只有信念坚定、追求执着,才能抛开各种私心杂念,直面矛盾、自我批判、修正错误,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在树立问题意识上下功夫。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有问题并不可怕,怕的是缺乏问题意识,不能及时发现问题或对问题熟视无睹、视而不见。强化问题意识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
  只认识到自我革命的必要性,空有自我革命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没有问题意识,认识不到问题,不能透过现象看清本质、拨开表面认清内在,总觉得差不多、过得去、就那样,看不准暗流涌动,不愿意直击痛处,甚至出现端倪还去回避、掩盖,那就始终无法真正迈出自我革命的第一步。同时也要看到,有些人只对他人他事有问题意识,批评他人积极主动,对自己则无动于衷,总认为问题在人不在己,不正视自身的问题和不足,甚至自大、自满、自傲、自负。托尔斯泰洞察深刻:“每个人都想要改变世界,却没人想过要改变自己。”共产党员断不能陷入这种怪圈,要具备自我检视、自我批判、自我扬弃的觉悟担当,才能真正自我革命。
  在付诸实际行动上下功夫。认识到问题和症结,但迟迟不见行动,没有胆量动刀子,没有真本领、实招数,那也不是行动派,达不到真效果。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要见思想、见认识,更要见行动。对每个党员来说,要有不解决问题不退缩的韧劲、刮骨疗毒的狠劲,没有这份胆魄和决心,自我革命就无从谈起。要坚持反躬自省、克己修身,出了问题先从自身找原因,不能因为怕露短、怕出丑、怕担责,就甩锅推责、为自己开脱。身为党员干部要有“中夜尝自省”的自觉,做到“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要高质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做到“闻过则喜”并非易事,需要极高的党性修养,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只有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的态度,放下思想包袱,鼓足胆魄勇气,才能敢于向自己开刀、敢于向他人亮剑,才不会让批评和监督流于形式、变成冠冕堂皇的“走过场”。
  革命先驱李大钊说过:“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和平年代,为伟大事业奋斗也许不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但通过不懈的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我们也可以获得高尚的生活。(胡杨林)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下一篇:砥砺前行,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