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织好“三根线” 牢筑消费者权益保护网

更新时间:2024-03-29 浏览量:

今年3•15晚会的主题是“共筑诚信,共享安全”,涉及了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以及信息安全等领域。晚会上的案例个个触目惊心,商家为了追求利润,丢失了道德中最宝贵的诚与善。面对此景此景,我们作为基层工作者更要进一步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向纵深扎实开展,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营造一流的消费环境蓄力聚能,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
  守牢消费市场的“安全底线”,让消费者敢消费。从鸡骨泥淀粉肠到劣质预制菜、从灭不了火的灭火器到假防火玻璃黑产业链,今年3•15晚会曝光桩桩件件都和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即所做之事要利“我”利人,每一毫违背道德底线的营利,都是对消费者人身安全的巨大威胁。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要时刻坚守人民至上的立场,以“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谨慎态度,做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同时,要配合相关监管机构严把食品和质量安全关,提升网络平台和广告的监管力度,强化消费维权受理,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密切关注前期已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强化质量监督抽查,守住消费安全底线。
  把住消费市场的“诚信主线”,让消费者愿消费。古人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既是个人立身之本,也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和对外的品牌形象。在市场经济中,消费者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性力量,只有让消费者满意、尊重消费者,企业才有望做成“百年老店”。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以百姓心为心”,呼吁企业诚信经营、和谐经营,认真对待消费者投诉并积极解决,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积极组织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等活动,评选发布年度“诚信之星”,激励企业诚信经营,扎实搭好营商环境的“四梁八柱”,共同营造一个诚信为基、公平公正、和谐有序的消费环境,扩大内需的“一池春水”,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抗好消费市场的“担当实线”,让消费者乐享高品质消费。消费市场中“柴米油盐酱醋茶”等一件件民生“小事”,虽然看起来零零碎碎,却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具体需求,一头连着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大局。守护消费环境,就是守护民生福祉。作为基层工作人员,要自觉担当起维护消费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要从全局发展的高度出发,以新时代的好作风营造高质量发展的消费环境,多渠道倾听呼声,多想办法、出良策,冲在前、当表率。同时,也要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助力企业爬坡过坎、蓄势发展,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中持续擦亮担当作为的“金字招牌”,以实干担当履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之承诺。(葛韶萌)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锻造担当“铁肩膀” 练就成事“硬功夫”的组工干部

下一篇:弘扬雷锋精神 传承时代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