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马边彝族自治县:“小积分”谋划基层治理“大格局”

更新时间:2022-06-21 浏览量:

  马边彝族自治县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根本路径,全面推行“党建+积分”工作模式,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不断激发村民参与基层治理内生动力,开启基层治理新篇章。
  先“约”后“积”,规范有“尺度”。制定《马边彝族自治县开展村(社区)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由各乡(镇)结合实际,以村(社区)为单位,依托村(社区)村规民约为基础,拓展思想政治类、平安稳定类、村建设类、奖励惩罚类4大类积分项目,将村(社区)的干部、党员、农户全部纳入,分类管理、分类积分,将积分内容融入到主体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实行正面清单加分、负面清单扣分,并以月为单位进行累计积分,每月评分比重由各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以村(社区)为单位对积分情况进行公示,实行加分上“红榜”、扣分上“黑榜”,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乡村建设、基层治理的活力。


(乡镇召开积分制管理工作推进会)
  搭建平台,管理有“温度”。积极构建“11+4+N”类“积分制”管理基础平台,完善积分申报、采集初审、审核确定、积分应用等管理和操作程序,及时将采集信息和奖惩、积分记录录入系统,实现积分信息数据化、动态化、智能化管理。通过积分一加一减,激发群众的主动参与感。每月定期对村“两委”审定的村民积分,通过党建月例会、村务公开栏、微信群等进行公布和公示。该项工作开展以来,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共涉及加减分1200余分,有效解决因土地、财产、养老和其他琐事引发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168余起,进一步和谐家庭、邻里、干群之间的关系。

(村民主动加入党员志愿者队伍参与“五清”行动)

(召开积分制计分员培训会)
  统筹运用,评比有“力度”。实行积分与评先选优挂钩。每年根据村民积分汇总排名,由村党组织对得分靠前的村民进行评星定级、发旗授牌,并将积分结果作为评定“最美家庭”“好儿媳”等荣誉的重要指标。推行积分超市,由各村(社区)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积分超市的后续发展、物资管理、积分兑换等事宜,农户根据相应分值在积分超市兑换相应奖品。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县累计兑换积分3000余分,折合商品价值近1万元。实行积分与政治待遇挂钩,坚持在同等条件下,对积分靠前的村民优先作为“两代表一委员”、村级后备力量推荐人选,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重点考察对象。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共在推荐产生农村一线代表、委员51名,113名入党积极分子,有力增强积分制管理的“含金量”。(作者:骆卓娅)

(积分超市兑换现场)

(召开年度积分超市总结会)

文章来源:马边彝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

上一篇:广安区:从“干部监督”下功夫,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下一篇:红原县“点线面”模式根植党员“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