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马尔康市:四坚持四促进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更新时间:2022-08-09 浏览量: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近年来,马尔康市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坚持正确导向、督促落实、教育引导、关心关爱,促进干部愿作为、能作为、会作为、善作为,不断激励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

  坚持用人导向,促进干部“愿作为”。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始终将衡量担当作为的标尺亮出来,把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鲜明树起来,注重从推进乡村振兴、反分维稳、灾后恢复重建、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中识别干部,近三年以来,提拔任用科级领导干部246名,晋升干部职级826名。提拔晋升人员涵盖高学历人才、年轻业务骨干、急难险重工作表现优秀以及长期坚守工作岗位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式干部等,有效激发不同层次、不同级别、不同年龄段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坚持督促落实,促进干部“能作为”。制发《“以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干部作风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聚焦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影响和带动全市干部职工提升能力素质、改进工作作风。聚焦“大学习、大讨论、大比武”专项活动,通过“大学习”,不断深化理论武装,提升业务能力;通过“大讨论”,找准找实关键问题,谋划推进工作的新举措;通过“大比武”,着力解决本领恐慌,补齐补足问题“短板”。截止目前,通过作风建设发现各类问题16起,通过全面集中整改,倡树作风导向。创新开展“康城擂台·四比争先”活动,通过展示汇报、综合评分、现场点评、整改消耗等方式进行,按照第1次黄牌提醒,第2次橙牌诫勉谈话、第3次红牌调整工作岗位的规定,压紧压实各单位责任,督促干部主动作为。截止目前,发放黄牌6个,橙牌1个,按照规定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切实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教育引导,促进干部“会作为”。注重能力提升,积极构建“专家讲、基地训、外出学、岗位练”的一体化培训模式,充分利用浙江对口支援、省内对口帮扶等契机,近三年以来,举办专题培训班38期,培训1860余人次,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业务能力、优化职业素养;深入实施优秀年轻干部“铸魂工程”、“9+3”学历干部能力提升,不断加强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培养锻炼;积极推进人才“区域协作”,全方位、多层面开展校地合作,与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签订战略协议6份。拓宽交流锻炼平台,综合干部年龄层次、专业特长、任职时间等因素,近三年来,提拔和下派48名市级部门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一线磨练,选派72名优秀干部到州外地区挂职锻炼、38名优秀干部到州级部门学习锻炼,抽调27名基层选调生到市级部门跟班学习,进一步拓宽干部实践锻炼平台,促进干部在真锤实炼中成长成才。

  坚持关心关爱,促进干部“善作为”。突出教育提醒和关怀引导,分单位分层级开展干部谈心谈话379次,覆盖2600余人次,注重了解干部特殊情况,帮助解除后顾之忧。制定《马尔康市职级公务员分类管理暂行办法》,加强日常管理,选派57名职级干部参与反分维稳、灾后恢复重建、重大项目建设、驻村帮扶、老干部管理服务等专项工作,充分发挥职级干部自身优势,对工作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在评先评优和职级晋升方面优先考虑。强化干部身心健康,针对高原干部身体情况,依托对口帮扶等资源,结合自身情况,通过体检项目自选方式,对全市2900余名干部职工进行体检。同时,由党校心理专家对基层一线、反分维稳、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岗位860余名干部有针对性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帮助其放下心理负担。(苏旦)

文章来源:马尔康市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

上一篇:凉山州盐源县:稳步推进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

下一篇:凉山州盐源县:“三项发力”为乡村振兴蓄势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