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越西县:“123”工作法推动干部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更新时间:2023-03-27 浏览量:

      近年来,越西县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提高干部综合素质、更好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实践中探索“一个主题、两项教育、三类重点”的“123”工作法,助推干部教育培训创新发展、提质增效。

      紧扣“一个主题”,强化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召开理论中心组、常委会、培训会等100余场次。邀请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王志等3位知名教授深入县、乡、村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受益党员干部群众超1800余人次。发放《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的二十大学习笔记本》等党内读物4800册,夯实学习基础。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干部学习教育必修课程,全覆盖参加网络专题班学习,分期分批进行线下培训。优选“组团式”帮扶专家、党校教师、基层党务工作者、“土专家”、驻村第一书记、“五老”志愿者等各领域专业人才组建“师资库”,通过上讲台、下基层、进机关等方式开展宣讲620余次,覆盖党员干部群众3.5万余人次。

      抓实“两项教育”,提升教育实效。抓好常规教育。聚焦重点目标任务,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应急管理等实际需求为指引,拟定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深入推进“清单制”管理模式,把理论学习、红色教育、返岗实训等有机融合,高效开展教育培训工作。针对工学矛盾突出、课程内容不够新颖等实际需求,线下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请进来+走出去”等模式,确保学习的高效性、覆盖性,线上依托“共产党员网”“四川党建智慧云平台”“凉山组工讲堂”“先锋越西”等载体,实现“微时间”精准滴灌。抓精特色教育。注重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护林防火、控辍保学等作为检验干部教育成果的实践课堂,开展“浸润式+体验式”培训72期,培训干部群众13000余人。用好“红军洞”“红军广场”“红军长征纪念馆”等“本土教材”,常态化开展忠诚教育200余场次,激励1.8万余名党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突出“三类重点”,提振干事动能。突出重点供给,充分整合县新型农民培训基地、文昌书院等基地办学资源,投入5200万元资金,打造集“党校+基地+书院”为一体的“九有”党校新校区,打造“巂州印象”脱贫攻坚实践教育基地、“大瑞现代产业园区”“依洛地坝绿壳鸡蛋”产业发展教学基地、“陶家营十八碉”“今日山头”小山栈道、嶲湖公园旅游发展基地等10个现场教学实践基地,形成“1+10+N”教育体系。突出重点对象,围绕科级干部、村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伍、党务专干、入党积极分子、致富带头人等培训对象,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内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政治水平。突出重点任务,深化拓展“党校主体班”“新时代三大主题培训”“网络专题培训”等三大任务,并将干部参训情况、培训考核成绩和培训实效等纳入干部培训档案,作为任免、晋级、奖惩的依据,让教育培训入脑入心。

(李仙红 吉克拉布)

文章来源:越西县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

上一篇:宁南县:“三字诀”切实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效

下一篇:若尔盖县:探索“1+N+X” 群众工作联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