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泸州市合江县: 凝“新”聚“荔” 为外卖小哥“保驾护航”

更新时间:2023-03-29 浏览量:

      近年来,随着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日益壮大,社会作用日益凸显,合江县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新路径,让党旗在外卖配送行业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引领,红色力量强组织。为解决外卖送餐员流动性大、工作时间长、缺乏社会尊重等痛点难点,进一步将外卖骑手们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合江县成立了外卖配送行业党委,由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组成行业党委班子,明确具体职责。县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召开共建联席会3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外卖送餐行业进行“地毯式”摸排,重点摸清企业经营运行、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等情况,建立行业企业、外卖骑手“两本台账”。目前,全县共有外卖送餐企业2家,外卖骑手327人,其中党员3人,已成立美团外卖合江站党支部。

      响应需求,暖心服务聚人心。外卖送餐员风里来雨里去,战严寒斗酷暑,为了能给外卖送餐员传递“送餐路上的温暖”,合江县积极整合行业、属地、社会资源,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共享空间等区域打造2个“荔城骑士之家”,配齐充电宝、饮水机、微波炉等硬件设备,提供沙发桌椅、共享雨具、应急药箱等爱心设施,全力打造集党建引领、宣传教育、休闲放松于一体的服务阵地。紧紧围绕新就业群体的实际需求,推动普惠性服务工作向外卖送餐员全面延伸,定期提供法律咨询、安全培训、心理疏导等暖心服务。截止目前,已解决劳务纠纷24件,帮助90余名外卖送餐员解决实际困难,累计发放“夏日清凉包”“冬日暖心包”等116份。

      激发活力,基层治理当先锋。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合江县充分发挥外卖送餐员走街串巷、进门入户、贴近群众的职业优势,成立食品安全志愿者美团外卖服务队,动员60余名美团外卖骑手争做食安城市的“宣传员、守护员、吹哨员”,推动外卖骑手群体深度融入基层治理格局。同时,积极引导外卖骑手党员担任政策法规宣传员、文明创建监督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示范带动全县外卖送餐员在防夏季溺水、防燃气泄漏、社区环境整治等方面献计出力、担当作为。2022年以来,超过200名外卖骑手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随手拍、随时报井盖侧翻、路灯损坏等网格事项92件,外卖骑手参与基层治理的“共治圈”进一步扩大。

(合江县委组织部 陈跃)

文章来源:合江县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

上一篇:马尔康市:聚焦“群众视角”深化社区治理

下一篇:壤塘县:紧盯“三个环节”严把“三个关口”高质量开好年度组织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