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广安市前锋区以“三个三”举措推动全域党员教育

更新时间:2023-03-30 浏览量:

  去年以来,广安市前锋区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从制度、载体和内容上精心谋划,突出抓实“三个三”举措,切实推动全域党员教育工作。

  在制度上齐抓共管,“三项举措”增强党员教育系统性和长效性。一是实施“前领先锋”行动。明确9个“区委常委+组织部门班子成员”包联指导区级部门、乡镇(街道),开展基础规范指导136次,将党员教育管理情况纳入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夯实党委(党组)书记责任。二是创新“积分亮绩”管理。采取“支部点、党员提、集体定”方式,实施党员亮绩、小组考绩、群众评绩、支部定绩,动态计分评选“党员之星”120名,用积分量化考核有效解决党员管理“宽松软”问题。三是建立“季度例会”制度。以深化“前沿先锋”党建品牌为切入点,将党员教育工作列入“三圈两翼”党建示范建设重点内容,定期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例会,采取“会前暗访、会中通报、会后整改”方式,督促整改党员教育工作问题32个。

  在载体上分类施教,“三域联动”增强党员教育针对性和时效性。一是盘活资源重“鲜味”。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建成萧家大院红色教育基地、现代农业园区技能培训基地、党员教育基地等10个现场教学点,采取“外聘+内培”方式,建成105名“机关干部+专家人才+党校教师+榜样人物”的优秀师资队伍体系。区级“普遍培训”18个班(次)1927人,落实基层党委“兜底培训”38期,覆盖党员9000余人。二是寓乐于教重“趣味”。选优建强20余支扎根基层的党员教育骨干队伍,全面推广“乡味课堂”“红色宣讲”等农村党员教育课堂,创新“文艺+宣讲”方式,编排“红色双竹响四方”等文化节目20余个,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惠民进万家”快板宣讲、戏曲宣讲文化汇演主题活动130余场。三是创新形式重“情味”。立足不让流动党员掉队的目标,建立25个流动党员“小班学习群”,常态化推送乡村治理先锋等典型鲜活案例。创新实施“互联网+”模式,开设流动党员教育“微课堂”,在网上开辟各类专栏21个,向流动党员群推送转载信息500余条。

  在内容上推陈出新,“三类课堂”增强党员教育灵活性和丰富性。一是编优“红色课堂”。精心推送《我最好的朋友江竹筠》《华蓥山游击队》等音视频作品15部,发挥“红喇叭”优势,在122个村(社区)常态化循环展播。在线上开设“宕渠联响”专栏,以“A”级村级党组织展播为切口,拍摄推送微视频10期,为农村党员讲政策、讲民生、讲发展。二是开设“先锋课堂”。开设“银龄讲堂”,邀请退休党员、老村支书组建“银龄讲师团”,结合“五好五带头”、全省“新任党组织书记擂台赛”等先进典型宣讲活动,动员“创业先锋”等宣讲60余场。三是激活“实践课堂”。190个机关党支部与266个村(社区、小区)党组织实施“联动计划”,开展“红色结对”进田间志愿服务1500余人(次)、“红色队伍”进小区志愿服务8000余人(次),全区党员主动认领和化解群众问题100余个。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雅安市天全县实施“四雁计划” 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下一篇:游仙区:着力“三精”打造全链条式干部教育培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