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广安市前锋区“三突出”做深做实党员“兜底培训”

更新时间:2023-09-08 浏览量:

  今年以来,广安市前锋区着眼适应党员全覆盖、高质量轮训需求,通过抓好“三个突出”措施,不断强化基层党委主体责任意识、探索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有力保障资金资源,做深做实党员“兜底培训”。

  突出政治引领,抓制度机制建设。一是聚焦主题主线,科学谋划。围绕政治理论等多个学习专题,划分城市、农村、机关等培训领域,制定《广安市前锋区基层党委“兜底”培训实施方案》,明确区直机关工委等15个牵头单位,分层级、分类别落实全覆盖“兜底培训”计划,开设“兜底培训”班42期,覆盖党员1万余人。二是聚焦制度建设,述学评学。印发《广安市前锋区党员述学评学制度(试行)》,制定年度党员集中述学评学计划,全面梳理全区党员教育轮训台账,重点摸清2019年以来培训时长不达标的党员对象,探索建立党员教育标准化学习档案,既督促基层党委兜底培训和党员学时制度落实,又准确掌握轮训进度和成效。三是聚焦责任落实,考核督导。坚持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部门+镇(街道)”具体负责的工作方式,把党员教育培训情况作为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推动落实。采取“定期调度+随机抽查”等方式,由包片领导带队对各地、各行业(系统)开展党员兜底培训清零工作进行实时督导,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个。

  突出全员覆盖,抓方式方法创新。一是集中培训“专题学”。以线下集中办班培训为主,开设党的创新理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建设等10个学习专题,有效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已实施线下集中培训36期,培训党员9345人(次)。二是外出研讨“实地学”。深挖萧家大院、三墩坎烈士墓等本土红色资源,编排《萧家大院》《振兴路上》等红色课程32个,以鲜活形式向党员讲好身边故事,形成党风带民风促乡风的生动局面。充分利用12个现场教学点,链接邓小平故居、华蓥市“三红”党建馆等毗邻区县红色教育基地,累计开展红色研学、理论联学等100余场(次)。三是线上线下“全面学”。坚持“灵活、多样、实效”原则,探索“线上+线下”模式。针对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党员,由党员志愿服务队“上门送学”,针对外出务工及流动党员,党支部打造“微支部、微讲堂”,制作发放“学习礼包”600余份,实现“线上送教”。针对区内农村党员外出务工占比较大的实际需求,充分利用“冬训、春训”向农村党员“下乡送课”300余场,扎实推进教育培训“全覆盖、无死角”。

  突出常态长效,抓教育培训保障。一是资金保障有支撑。健全完善党员教育培训经费保障机制,每年将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区级财政预算,先后投入经费140余万元,重点支持保障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二是师资保障有队伍。面向党校教师、党员领导干部、退休干部、驻村干部等群体广聚师资英才,充分吸收“田秀才”“土专家”,建成区级党员教育师资库30人,入库市级党员教育师资库8人,结合全省党员教育师资力量,配齐配强师资力量。三是课程保障有路径。组织党员利用新平台新载体集中收看“榜样”“党课开讲啦”等系列视频30余次,党员受众达3万余人(次)。通过寻找发现身边先进典型、挖掘红色资源、打造党性教育精品课程、开发专题课程,充实、拓展教学资源,精心制作展播微视频、党性教育片15部,实现党员教育从单一课程到系统课程转变。(广安市前锋区委组织部)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乐山市犍为县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下一篇:阿坝州小金县:“三点”发力 促推基层党员干部教育赋能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