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障中江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江组织工作综述

更新时间:2023-12-07 浏览量:

  十年砥砺奋进路,十年铿锵脚步声。
  新时代十年,全县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强基础,切实把组织力量、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政治铸魂,厚植思想动能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县委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坚持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转作风、听诉求、解难题”专项行动等,书记局长亲自公开承诺践诺、接受监督。坚持把理论学习同解决实际问题深度融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以学铸魂筑牢理想根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党委(党组)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和“第一议题”等学习制度,高质量办好领导干部读书班领学带学促学。同时依托黄继光纪念馆、黄继光故居、沼源讲堂等本地红色教育阵地,组织万余名党员干部开展强党性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坚持培训提能增强干事本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党校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分层分类对党员干部开展全覆盖轮训,分批次组织领导干部赴井冈山、红旗渠、焦裕禄干部学院等干训基地开展党性教育;赴北大、浙大、上海交大等高校开展专题培训;赴宜宾三江新区等地开展考察学习,通过以学促干,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选贤任能,锻造过硬铁军
  “尚贤者,政之本也”,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实现伟大复兴,需要一流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始终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切实建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着力打造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鲜明事业为上选人用人导向。县委始终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出台中江县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不拘一格选贤任能。聚焦县委“五大战役”,把干部考察“探头”前置到“重点工作专班”“重点示范项目指挥部”等一线主战场中。围绕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在推动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的基础上,出台《领导能力不足不适宜担任现职县管领导干部调整办法》,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九条措施”,完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和结果运用机制,以考准促用准,干部激情得到充分激发。
  实施年轻干部“红色薪火工程”。县委始终把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的重中之重,统筹用好公招选调、人才回引等方式,多渠道引进优秀年轻干部。定期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选调生座谈会,制定《县级领导联系帮带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制度》,加大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一线、省市跟班锻炼力度,在火热实践中炼就“烈火真金”。推动干部梯次培养,对有发展潜力、条件成熟的大胆使用、看准即用,推动科级领导干部队伍呈“一升一降”(学历上升、年龄下降)态势,干部结构不断优化。
  从严从实抓好干部监督管理。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抓好换届后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全覆盖综合分析研判,综合运用分析研判结果。严格落实“一报告两评议”、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规定,深化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提高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管好用好“12380”综合举报平台,综合运用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对干部“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科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开展“清单式”督促整改,以“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日益浓厚。
  强基固本,严密组织体系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县委始终坚持“大抓基层、重抓党建、善抓治理”鲜明导向,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有力措施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全面提质深入推进“党建强基·治理强效”双强工程,统筹推进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化“两个覆盖”扩面提质,突出抓好互联网、快递物流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抓好园区商圈市场、民办学校等行业领域党建。深化“党建+金融”工作,以党建“红色引擎”赋能,推进“红色信贷”“红色保险”服务经济发展。
  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聚焦决胜脱贫攻坚战,累计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2300余名,组织6300余名干部开展结对帮扶,21个帮扶单位、39名帮扶个人荣获省级脱贫攻坚先进荣誉表彰。大力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兵支书”协同培养工程、“乡村头雁”培养计划,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占比达97.48%,村干部学历年龄实现“一升一降”。实施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开展“千人千村”“百企联百村”专项行动,选派240名金融干部、产业书记、职教书记等驻村帮扶,撬动各类产业项目投资8.8亿余元,道桩村入选“2022年中央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名单”。实施农村集体经济“攻坚行动”,组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1+30”专家服务团,总结提炼五种具有中江特色的发展模式,加强经验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力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深化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扎实推进城乡结合部社区治理、补短提质和亲民化改造工程,21个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功能进一步优化。实施小区治理攻坚行动,全覆盖建立小区党组织213个,选派党建指导员47名,推动小区治理走深走实,锦绣花园小区获评省级基层治理示范小区。健全“四级网格”应急防控机制,在疫情防控期间,组建“继光精神耀党旗”党员突击队56支,16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全力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实防线。面对“7.11”“8.16”抗洪抢险遭遇战,全县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守土尽责,实现了“零死亡、零失踪、零责任事故”工作目标。
  筑巢引凤,打造人才高地
  “人才是强国之本、圆梦之基”,任何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近年来,县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要素,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不断优化人才政策措施、完善人才工作体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创新引领广聚贤才。成立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中江县集聚高层次人才“10条措施”》《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的若干举措》等系列政策,大力开展“科技下乡万里行”“赴知名高校招才引智”“大学生暑期实习训练营”“知名人士故乡行”等活动,不断凝聚人才工作强大合力,全县各类人才总量已达万余名。
  平台赋能亮点纷呈。深化校院企地“产学研用”平台协同创新,与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37所高校院所深入开展交流合作,联合打造院士专家工作站1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2个。深化人才工作区域协同发展,用好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大港+”人才联盟等平台,更高水平共建共育共享人才资源,凯州之窗人才孵化中心列入全市第二批人才示范点创建名单。
  以人为本近悦远来。始终坚持把优化人才生活环境、落实人才激励政策作为增强人才凝聚力的重要途径,加快推进凯州新城500套人才公寓建设,在住房安居、子女上学、医疗保障、创业扶持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优先保障。完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开展专家人才集中走访慰问,不断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持续拓展“天府英才卡·中江人才绿卡”服务事项,做到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让各类人才安身、安心、安业,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一组组鲜活的数字,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展现了组织工作的累累硕果,书写着新时代高质量“组工答卷”。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县组织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鼓足干劲、守正创新、砥砺前行,不断谱写组织工作新篇章,为助推中江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省丘区经济文化强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中江县委组织部)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红原县:实施“三个三”工作制 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下一篇:红原县:党建引领“联户联情” 推动“党群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