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甘孜州巴塘县“三举并重”推动乡村振兴“加速跑”

更新时间:2023-12-11 浏览量:

  近年来,甘孜州巴塘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以中咱镇为典型,谋深做实“党建牵引”“领头羊”建设、“党建+”等各项工作,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振兴“加速跑”。

  突出党建牵引,促重点融合。一是强化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实际提出发展新思路,探索将传统农业产业镇建设为“产、城、景、游、购、娱”一体化融合发展美丽小镇的实践路径。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定期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会议,明确工作任务,不断增强对村级党组织的督导力度,着力把乡村自治做“实”、把乡村法治做“严”、把乡村德治做“活”。三是用活工作力量。健全日常管理考评体系,制定出台《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日常管理,确保力量下沉到一线。严格执行《村干部日常管理考核办法》《农村党员日常管理办法》等各项制度,充分激发党员、干部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抓实“领头羊”建设,促队伍增活力。一是选优配强干部队伍。以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优化调整班子结构,全覆盖实现“一肩挑”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学历、年龄实现“一升一降”。动态储备后备力量23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9名,让党员干部“蓄水池”始终充满活力。二是多措并举提升综合素质。围绕基层党建、为民服务等内容,以讲党课、开展志愿服务、开展民主评议、党务公开等形式,先后举办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村“两委”班子、党员等培训30余期、2000多人(次)。三是注重示范引领助力乡村振兴。以“巴塘先锋·为你服务”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行动为载体,采取“党员三先工作法+爱心星期六+我为群众办实事”模式,坚持“正向激励”“反向激励”和“日常评价”“年终考核”相结合,逐步形成“职责明晰、监督经常、管理精细、公开透明”的党员管理格局。

  强化“党建+”成效,促合力发展。一是扩大主导产业。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模式,立足2300亩毛桃基地,扩大优质毛桃种植面积;积极争取浙江对口援助项目资金1115万元,建成波浪村毛桃加工厂,构建毛桃深加工体系,逐步形成东南片区万亩连片的主导产业。二是发挥帮扶作用。依托中省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建成里甫村“300亩土豆、100亩大蒜”连片种植基地,充分发挥省级帮扶单位帮扶作用,采取订单式销售模式,签订直销合同,去年销售金额达30余万元,户均分红3715元。三是多点多元发力。采取“农业+旅游+民宿”方式,波浪村融合打造具有特色民俗旅游民居接待,将单一观光式变为体验式旅游;洛玉贡村试点种植150亩规模化香菇,与巴塘县夏木野生珍品科技开发公司签订协议;雪波村采取“党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投入资金120万元建成2100平方米的封闭式养猪场和70平米的饲料加工坊,累计销售额达135万元。

(巴塘县委组织部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马尔康市:“四向发力”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下一篇:渠县县委党校:“四微”走下去 “质效”提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