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阿坝州黑水县:饮源头活水 解党员教育“三渴”

更新时间:2024-03-29 浏览量:

近年来,黑水县坚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坚持把党员教育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积极探索“三个结合”工作机制,牢记“实、新、保”三字诀,谱好党员教育大文章。
  高垒“案头”,引体系“活水”,解“软硬不足”的“饥渴”。一是强化体系建设。立足县域实际、突出特色优势,探索构建党员教育培训“1+15+N”模式组织体系,即以1个县委党校为引领、以15个乡镇党委为主体、N个现场教学点为支撑,切实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穿透力和感染力,形成多方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工作谋划。制定《黑水县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以县级普遍培训和基层党委兜底培训的形式,确保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56学时且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有力有序完成党员教育培训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强化师资建设。从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离退休干部、“土专家”“田秀才”等各领域人才中遴选优秀教师37名,构建起了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业过硬的党员教育师资库,借助现场教学点把课堂延伸到工作一线,让专家教授与普通学员分享互动,让理论课堂与实践转化无缝对接。
  勤动“笔头”,蘸“创新”墨水,解“学习单一”的“笔渴”。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制定工作流程,明确主题党日活动方式、学习内容,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落实“田间课堂”流动学。用好“志愿服务队”“马背宣讲队”等载体,深入农牧区开展讲政策、讲党史、讲法规等“流动党课”210场,覆盖牧区党员群众1.1万余人。组织120余名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田秀才”,常态化开展种植、畜牧养殖等技术讲座200余场,搭建田间地头学习课堂,助力学有所获、学有所用,打通农牧区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三是用活“指尖课堂”随时学。通过“黑水组工”微信公众号及“黑水县网上党群服务中心”线上学习平台,不定期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音频及图文信息180余期,发布《共产党员电视栏目》《党课星期天》《红色瞬间》等党课信息60余期,让全县广大党员在手机上第一时间就能学习到最新的党务知识,推动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常访“地头”,沾基层“泥水”,解“学用脱节”的“燥渴”。一是“理论+实践”,实现素质能力双提升。82个机关事业单位采取集中学习与个性化学习相结合、理论教育与一线实践相结合等方式,采取“理论辅导+讨论交流+参观见学”形式,开展党员培训;104个村(社)采取“村(社)书记当老师、乡村社区做课堂”方法,使农村、社区党员培训更接“地气”、更具“土味”;7个两新组织采取“案例分享+小组讨论+现场教学”形式,持续提升两新党员培训针对性。二是“示范+引领”,推动教育培训全覆盖。着眼党员主体需求,采取研讨式、互动式、观摩式等各类教学方法,举办21期县级培训班,集中培训党员1400余人次,培训对象覆盖村社书记、新党员、两新企业党支部书记、机关企事业单位普通党员等,为各基层党组织兜底培训立标打样。三是“报道+服务”,赋能社区“微治理”。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活动的通知》,紧扣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全县82个机关单位党组织深入结对社区,服务社区建设,形成“党建引领、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共驻共建良好格局。截止目前,开展多种形式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办好事、做实事、为群众解决困难500余件,服务群众4000余人,真正让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实际效果。

文章来源:黑水县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王学强

上一篇:德阳市中江县:“三个坚持”破难题 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

下一篇:理县:践行“千万工程”经验 建设和美新古尔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