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达川区民政局:“三法”推进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转型升级

更新时间:2024-01-10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要求,达川区民政局坚持“儿童优先”理念,通过“加减乘法”的方式,着力推进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创新转型,促使达川未成年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用“减法”明责,优化机构资源配置。为构建更加专业、更有效率的儿童福利工作服务体系,2023年7月1日起,达川区儿童福利院不再承担集中养育职责,在充分征求儿童本人及监护人的入住意愿后,将院内21名儿童移交至达州市福利院集中养育。儿童福利机构从功能上减少“养育”,正式将人力、物力等多种资源重新调配,由内向外转型为达川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首级阵地——集“关爱、保护、救助、临时监护”为一体的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牵头负责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用“加法”赋能,争先发展心理服务。在11月3日民政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之前,率先在全省、全市通过“空间换服务”为机构赋能,以空闲场地换取3年免费服务的方式,吸引专业社会组织“沐阳心理”入驻。为全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咨询、测评建档、个案辅导、团辅讲座等心理服务,构建“政府 企业”的合作模式,汇聚专业力量填补达川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的空白地带,用最少投入获得社会效益最大化,实现政府与企业双赢。

      用“乘法”合力,织密织牢关爱网络。在“一切为了孩子”的保护宗旨引领下,搭建起“1+3+N”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机制。以1个区级未保中心为运转轴心,为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搭好“帮扶桥”,对各辖区困境儿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并纳入全区目标绩效考核,全方位精准保障困境儿童的合法权益;吸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社会志愿者3方力量,坚持做好“六大保护”,开展“‘未’爱护航”联合执法行动、“心语心愿”等关爱活动,在各领域、各行业不断延伸未保触角;调动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未保“神经末梢”加强动态监测,定期走访困境儿童并上报“八个摸清”等台账,及时预警问题人群和困难未成年人,严防冲击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勤学笃行 强国有我——君和环保以主题教育实效赋能企业发展

下一篇:广安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庆祝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活动在邻水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