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振奋!泸县应急管理局在全省应急管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

更新时间:2024-03-29 浏览量:

 3月28日,全省应急管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张劲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泸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杜良仲以《宣传星火 何以燎原》为主题作了经验交流。

宣传星火 何以燎原

泸县应急管理局

“宋韵龙城,钟灵毓秀;应急之师,烈胆雄关......”一首原创应急赋,讲述着泸县应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为众人抱薪、为人民应急的故事,这是铁军血脉的传承,是希望的接力,更是燎原的星火。

与党同向,党旗所指就是宣传所向

还记得“8·21”潮河山火阻击战,专职副指挥长宋强和扑火队伍一起战斗在凌晨2点的风吹坳,被汗水浸透的衬衫紧贴着他坚挺的脊背,这是应急人“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坚定信念汇聚而成的不屈脊梁。
  训词精神催人奋进,光荣旗帜凝聚力量。泸县应急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宣传所向,讲好应急故事、传播应急声音。从“最美应急人”的评选,到“文动应急 艺舞安全”作品征集,再到“应急说”演绎,应急文化赓续传承,“应急铁军 护城有我”党建品牌享誉酒城。
  应急故事深情讲述,应急精神融进血脉。近年来,泸县应急荣获国家级防灾减灾优秀宣传作品5项,省级先进单位18项,工作经验省级交流16次,91人获市级以上先进表彰表扬,57篇报道登上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家级权威媒体,“应急荣光”越唱越响。

与安同行,两个至上就是宣传所望

中国应急管理报曾刊发《推行全员明白卡 争做安全明白人》,报道了泸县锦运煤业创新探索制定安全生产岗位清单“明白卡”,员工习惯性违章大幅减少,经国家矿山局作为模板在全国矿山企业推广运用的事迹。
  “凡是业务工作干得好的单位,宣传工作都大有作为。”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承先参观泸县“铁军微展厅”,面对满墙奖状时感叹道。安全生产清单制“建学用优”四步工作法全省推广,率先在全省建立页岩气平台压裂管控“红绿灯”系统,建成全省首座森林火险因子综合监测站,“泸县应急作战指挥系统APP”和“口袋预案”工作经验全省交流.......泸县应急的一次次探索实践,成为了解锁安全宣传的流量密码。
  载百万黎庶之福禄,佑龙城大地之泰安,这是泸县应急人对两个至上的庄严承诺。防风险、战山火、抗洪流,“一群人”拧成“一条心”坚持“一起拼”,书写以生命护生命的人间大爱。

与民同心,全民安全就是宣传所当

2023年9月3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的镜头对准“泸县安全体验中心”,专题报道泸县安全宣传教育从娃娃抓起的先进经验。泸县将安全体验中心作为学校研学基地、企业实训教育基地、群众公益宣教基地,让安全成为习惯,让应急成为文化。
  “安全积分超市”“爱心头盔共享站”等这样的“网红打卡地”在泸县遍地开花。泸县科学布局学校、社区、企业安全警示宣教基地25个,建成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9个、省级安全乡镇14个、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点位85个,构建起全民“三十分钟安全体验圈”。全市率先打造“小城说安”宣传品牌,原创《校园安全操》《学生安全游戏》在央视播出,《别因我小而忽视它》《12350有奖举报》科普作品荣获应急部优秀视频奖。制作公益片、警示视频等50余部,群众覆盖率95%以上,凝聚起“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全民共识。
  在全民安全的沃土里,我们成功应对了“9·16”泸县6.0级地震和山火、洪涝、暴雨等16轮自然灾害,未发生一起公共舆情事件,一次又一次创造着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的奇迹。
  星星之火,纵使光微如豆,也可累矩成阳。我们将持续汇聚新闻宣传点点星火,更加讲好“应急故事”,推进安全发展。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泸县应急管理局

上一篇:渠县交通运输局召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巡展暨2024年交运系统警示教育大会

下一篇:广安经开区护安镇敬老院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暨消防安全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