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广汉市宏华外国语学校学子荣获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最高奖项

更新时间:2024-03-26 浏览量:

3月21日至23日,第38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广安举行,经过为期3天的创新素养和综合素质考察、封闭问辩、展示交流等环节,广汉市宏华外国语学校金轩宇同学荣获四川省科协主席奖(省青科赛最高奖项,全省仅7人)、国赛出征荣誉奖(全省共18人)、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全省共57人),将代表四川省参加在天津举办的第3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实现了德阳市近五年来零的突破。

宏华学校初二六班金轩宇同学科创作品《金属管热膨胀行程观测改良实验装置》依托简单独有的装置结构,利用巧妙独特的方法在微管中呈现气液相间的现象,把肉眼观察不到的细微热膨胀现象放大显示,一套装置两次实验验证,使得“热胀冷缩”现象变得更具体、更直观。该作品由金属管、热源、轮轴、钩码、激光笔及其连接管、平面镜和凹面镜等部件构成。该同学通过不断观察、思考和实验,在与科技辅导老师的沟通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几次改进实验装置,来观察光斑的移动变化,体现出物理知识应用的创新性智慧。在激烈的竞争中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一战成名,再次为宏华外国语学校科技创新文化氛围添光增彩。
  截至目前,宏华外国语学校学生的科技作品多次获得省市一等奖,四名学子先后获德阳市科技创新市长奖。2017年学校入选德阳市首批科普中国校园e站,2019年获评四川省校园e站,先后获德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基层优秀组织奖4次, 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1次。科技辅导员张育培的《改进型盘式铁架台》获省一等奖,并被选送至上海参加全国比赛。科技辅导员刘彬先后获化学优质课比赛、微课大赛、化学实验教学成果展、省教具比赛4个省一等奖。科技辅导员熊艳萍获评广汉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宏华学校科创团队始终秉承“学生科学核心素养培养融入学科全过程”的科技理念,在学校“广播种、细管理”。科技创新辅导员张育培老师道出了该校成功法宝:加大政策支持,精心培育“创新种子”;培育多元生态,协力呵护“创新种子”;创新课程实施,着力浇灌“创新种子”;构建“1+X”课程体系,定期开展专题训练;成立科普中国校园e站,常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大比武”等线上线下科技活动;省市县科技专家经常到校作指导、办讲座。这些活动和讲座,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在实践中锻炼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丰富了处理问题的经验。这些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活动,引领学生积累科学知识,培养科学探究能力和创新意识。让科技创新教育的火种为更多宏华孩子点亮远大理想的心灯。(许元强、彭彩霞)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许元强、彭彩霞

上一篇:宣汉县普光镇土主小学开展防校园欺凌专项活动

下一篇:浓情跟岗逐梦行,厚积薄发促成长——射洪四幼教师教育实践基地跟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