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宜宾市翠屏区:竹编技能培训助农“挣钱顾家两不误”

更新时间:2023-03-24 浏览量:

      竹编工艺历史悠久,不仅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观赏性,更具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自2020年12月起,宜宾市翠屏区在李庄镇高桥竹村挂牌成立“竹技能培训学校”,常态化组织开展竹编技能培训,大力传承发扬竹编技艺,培育竹编体验新业态,有效促进了当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助力村民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3月23日上午,新一期竹编学徒制培训班在高桥竹村竹编工坊进行结业考核。本期培训采取以工代训培养的模式,由入驻高桥竹村的知竹公司自主招收和培养竹编学徒,由非遗传承人万登贵大师团队传授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瓷胎竹编等竹编技艺,实现长期吸纳培养竹编学徒,帮助村民靠手艺实现稳定创收。考核小组由宜宾职业技术学院、高桥村、景区万垚公司、区人社局、区就创中心的五方抽调人员组成,知竹公司60余名学徒分成三个小组参加考核,考核合格58人。
      通过常态化技能培训,让更多村民掌握了竹编技能,吸纳了一批村民就近就业,其中,被公司吸纳为固定竹编工人13人,促进实现居家灵活就业60余人。通过“农户+竹编合作社+竹编公司+运营公司”合作模式,保障了竹编产品销路,竹编年产值达100万元左右,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成功注册了“竹憨憨”“双竹”2个商标,申请了“六角果盘”等2项竹编外观专利,提升了竹村竹编产品价值,让竹编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高桥竹村得到了更好地传承和创新。
(涂炜)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王俊兵一行到广汉调研

下一篇:全国人大代表乔进双梅:宣讲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