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广汉市:奏响“三部曲”,助力金阳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更新时间:2023-12-25 浏览量:


  近日,广汉市家庭农场发展创业联盟综合党委“雒禾禾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凉山州金阳中学举行,13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学生获得4万余元现金资助。这是广汉市坚持“受扶所需、尽己所能”,蹲点调研、靶向施策、常态帮扶,奏响教育帮扶“三部曲”,助力金阳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的场景之一。
  调研谋划有深度,奏响帮扶“前奏曲”。从2023年7月至今,广汉市对口帮扶金阳县工作队先后到金阳中学、东山中学、城关小学等多所学校进行调研,实地查看校园硬件设施,详细了解学生就学、师资队伍、教学质量、办学条件等基本情况,收集第一手帮扶所需资料。广汉市对口帮扶金阳县工作队与相关学校管理干部、教职员工进行座谈交流,了解上述学校帮扶需求,共同确定帮扶目标任务,共同制定帮扶年度规划,形成学校、教师、学生“三个帮扶清单”,并以“照单推进”的方式,真心实意帮扶、真金白银支持、真抓实干援助,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靶向施策有精度,奏响帮扶“协奏曲”。注重帮扶针对性、精准性。一是主抓办学改善。为东山中学投入186万元,助力校园文化建设、改善学生住宿条件,优化信息技术设备、实验设备、教学仪器等硬件。二是狠抓学校管理。组建教育支援组,全面统筹教育帮扶工作;派遣廖方敏、叶青林两名管理干部到东山中学参与管理,建立健全学校管理制度,派遣管理人员到广汉学校观摩学习近40人。三是大抓教师发展。投入55万元开展中小学研培团队能力提升培训,开展送培送教90余场次,惠及当地教师2000余人;实施“青蓝工程”,师徒结对134对,35名骨干教师到广汉跟岗学习。
  常态长效有温度,奏响帮扶“进行曲”。用心用情展开常态帮扶。一是学校“结对子”、教师“结对子”并举,畅通微信、QQ等线上交流渠道,每期组织两地学科教师进行结对交流、教学研究不少于2次,提升结对帮扶质效。二是资源“结对子”、理念“结对子”并举,设立“雒禾禾奖学金”,每年对金阳考上高中、大学的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现金资助。三是组织“结对子”、主动“结对子”并举,主动落实“六项帮扶措施”,每年组织两地召开帮扶进度会不少于2次,做到学月有联系、学期有互动、学年有总结,确保共研问题、共破难题、共促成长的双赢目标落地落实。

(广汉市教育和体育局 刘本东)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渠县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3年第四次会议

下一篇:达州高新区总工会到万源市黄钟镇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