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马尔康市:“三抓三实”,优化基层阵地、提升服务效能

更新时间:2024-03-28 浏览量:

近年来,马尔康市紧紧把握“建、管、用”三个环节,切实发挥村级阵地“重引领、有温度、聚人气”的效能,把抓好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作为强党建、强支部的着力点,切实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抓引领示范,在“建”上下实功。按照资源配置有效、设置标准规范、服务方便合理等要求,建立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体,活动场所齐全、配套设施齐备的党建综合阵地,实现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相融合、规范化与特色化相融合。基于村庄布局、村容村貌,通盘考量活动场所位置、房屋结构和拟建场所选址、面积、功能等,修建“聚居型”活动场所,确保村村有活动阵地。覆盖94个村级活动场所开展1次集中式“体检”,将排查出的“问题”场所,分类分级纳入改建、扩建规划,为群众集中开展活动提供便捷。

抓规范带动,在“管”上出实招。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组建成立党群先锋服务队,打造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新时代党群综合服务阵地,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联系和服务群众作用提供平台,让活动阵地真正“活”起来、“火”起来。落实村“两委”干部轮流坐班值班制度,制定党组织任期目标、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支部班子成员设岗定责一览表、党支部议事规则,推动村级组织规范高效运行。建立完善村级活动阵地建设考评机制,实时更新组织基础档案和各类登记表册,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指导村党支部做好做实日常管护,坚决杜绝“一建了之”和年年建、年年修的问题。

抓服务提升,在“用”上求实效。构建一个中心阵地+N个便民服务代办点的“1+N”模式,引导带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文化娱乐、事务商议、移风易俗等活动,助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组织发动群众利用村级活动场所商议村级事务,实现村民对村级事务的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切实将场所打造成群众身边的“服务站”、“审批厅”。深推“乡乡有节会、村村有活动”,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

文章来源:马尔康市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李佳雨

上一篇:阿坝州黑水县:晴朗乡党建引领聚合力 谱好春耕“进行曲”

下一篇:渠县交通运输局: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 把好设计审查质量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