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马边彝族自治县劳动镇红椿村:小李子成大产业

更新时间:2022-06-07 浏览量:

  近年来,马边彝族自治县劳动镇红椿村抢抓机遇,因地制宜发展李子产业,以产业保增收,为群众铺就致富路,引领当地群众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小李子成为当地大产业。

  “这两年我们村的果农都积累了许多管理经验,管理的都相当不错,修枝、拉条、疏果都很到位,今年定是个丰收年。”眼下,县内各个品种的李子上市在即,这些天,红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魏云华每天都会到村上的李子园巡视,查看李子的日常管理和长势,看到累累硕果挂在树枝,魏云华兴奋不已。
  红椿村的气候、土壤很适合李子种植,但过去只是村民们零星种植,规模不大,品种不一,没有实现抱团发展。前些年,在脱贫攻坚及东西协作的时代背景下,该村抓住机遇,从峨眉引进优质的李子品种,规模化发展产业。
  路子找准了,关键在行动。2018年,红椿村蜂糖李、五月脆的种植面积突破500亩。2019年,浙江绍兴市捐赠当地36万元产业发展资金,村上用其中的30万元新建100亩集中连片的蜂糖李产业园,使该村的李子产业进一步壮大。
  品种决定品质,品质决定价值。当地出产的李子一经上市便受到广大消费者的一致青睐。“我们这里的蜂糖李大部分都被各地的水果经销商批量收购,收购价稳定在每斤15元以上,少量在市场上零售,零售价有时达到了每斤20元,甚至更高。”魏云华介绍道。
  好的效益让当地群众发展李子产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原本零星种植的干部群众也不断扩大种植规模,自觉与村上抱团,稳步增加收入。
  “现在我们家种了十多亩李子,品种有蜂糖李、五月脆,这两个品种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去年我们家李子销售收入超过了三万元,我们还想和大家一起把李子再多种点。”劳动镇红椿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洪墙高兴地说。
  李红墙是该村干部群众大力发展李子产业的一个缩影。目前,当地共有150余户村民发展李子产业,李子种植面积达到近900亩,其中优质蜂糖李达到600余亩。2021年,红椿村李子产业收入接近50万元,果农依托李子产业实现户均增收超过3000元。
  李子产业已成为红椿村的一张靓丽名片。名片锃亮,销路顺畅。目前,当地的李子即将上市,四面八方的水果经销商已慕名把目光投向了红椿村。
  “今年的销路看来比去年都还好,截至目前,我们就已经接到了十多家水果经销商的电话,要求进行收购。宜宾和犍为的买家甚至愿意先交定金收购我们村的李子。”说到今天的李子销售,魏云华信心满满。
  预计2023年,该村种植的李子全部进入生产期后,每年销售收入将超过80万元,种植户户均增收将超过5000元。同时,村集体经济将不断壮大,地方造血功能将进一步增强,李子产业将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和地方发展的强有力引擎。
  “红椿村在2021年被评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但成绩只代表过去, 着眼乡村振兴,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谋发展,精准施策惠民生,以李子产业为抓手,大力实施乡村赏花游、采摘游等项目,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努力让红椿村的发展步入快车道,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真正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相信红椿村的明天会越来越美好。”魏云华说出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心声,对红椿村的未来充满了信心。(邓忠平/夏平)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会理市文学爱好者积极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下一篇:渠县渠江街道督战结合强力推进“玉+豆”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