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培育“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更新时间:2024-03-12 浏览量: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新农人正逐渐成为激发农业新活力、培育农村新业态、拓宽农民致富路的生力军。3月9日晚,全国两会安徽新闻中心举行集中采访活动,全国政协委员马传喜应邀接受记者提问,他谈到要聚力培育乡村“新农人”。(3月12日 湖南日报)
  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和生活方式的多元化,“新农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新农人”具备一定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新生产组织方式,以从事农业生产、加工、销售、服务等各环节为主要收入来源。他们已经越来越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带头人和带领群众致富的领路人,成为创新创业的探索者和实践者,架起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兴农桥梁。
  “目前,部分农村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以自发进城务工或经商的方式大量外流,农村发展中人才短缺的问题日益显现和突出。”全国政协委员马传喜认为,新农人具备农业知识与技能,具有“爱农村”“爱农民”的情感基础,是农业经营、农村产业发展、乡村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与转化等“全科”人才、复合型人才,能有效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新农人”要懂得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5G通信、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赋能现代农业生产,为农业发展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同时要积极拥抱互联网,凭借敏锐的互联网思维和市场化眼光,紧抓发展机遇,打开家乡农产品销路,让更多优质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向全球。
  当然,新农人的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关键在于如何培育,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对于目前农村紧缺的技术型人才,则将新农人列入国家重点培育对象,培育更多元、更全能的新农人,提升理论知识和实操能力,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如今,随着乡村振兴的持续推进,广阔的田间地头涌现出一批批“新农人”,他们依靠技术、专业知识逐梦乡野,给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展现“新农人”的青春作为,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文君)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坚持求真务实,砥砺实干担当

下一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