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让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一线“挑大梁”

更新时间:2024-03-13 浏览量: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人才高地和人才平台建设,更好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要坚持“就地取才”。乡土人才长期扎根农村,对这片土地有深厚的感情,对农事农情有更全面的了解,更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盘活用好现有的乡土人才资源,同时,要打好感情牌、政策牌、项目牌、制度牌等,引导更多在外乡土人才返乡创新创业,在乡村振兴一线“挑大梁”,绘就宜居宜业和美新画卷。
  为乡土人才赋能,增强促进乡村振兴的底气。“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乡土人才要扛起乡村振兴重任,不是光凭热情,光喊口号,而是要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这就需要他们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在充电赋能上下足“绣花功夫”,着力提升自己的本领能力。因此,要通过线上和线下课堂,根据乡土人才的实际情况,为他们定制培训内容,不仅能拓宽眼界视野,提升专业能力水平,更要把他们打造成新时代需要的“多面手”,更有底气、更有信心干好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
  为乡土人才加压,自觉扛起乡村振兴的责任。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乡土人才面临艰巨的考验,要更好地扛起责任、落实任务,就需要主动加压,保持空杯心态,弘扬进取精神,方能在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埋头苦干的过程中,更好地解决各种问题,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同时,要为乡土人才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让他们在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过程中,相互促进、相互进步,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为乡土人才鼓劲,主动创新逐梦希望的田野。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要让乡土人才始终保持活力,保持冲劲,既需要我们看到乡土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宝贵人才资源,要充分挖掘和利用起来,也需要用好考核“指挥棒”,树立正确的人才导向,打破“四唯”认定方式,让他们锚定目标、坚定前行,更需要为他们打通成长“天花板”,让乡土人才也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真正地成为“香饽饽”,不断激荡乡村振兴“源头活水”,以乡土人才振兴促进乡村振兴。(袁鹏)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读懂“一号文件”,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

下一篇: 念实“常字诀”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