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读懂“一号文件”,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

更新时间:2024-03-13 浏览量:

2月3日,党的十八大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2个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正式发布。文件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要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一号文件”,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探索更适合的发展道路,充分挖掘本土的资源优势,着力提升乡村内生发展能力,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
  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促进乡村宜居宜业。促进乡村振兴,要坚持“千村千面”,避免“千篇一律”,这就需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找到更适合一个地方发展的支点。“千万工程”带来万千乡村的蝶变,造福万千人民群众,为各地乡村振兴积累了经验,做好了示范,要深入乡村振兴一线调查研究,深挖乡村特色资源禀赋,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增强竞争优势,着力绘就人居环境生态化、发展环境生态化、自然环境生态化的美丽画卷,打造各具特色的“富春山居图”。
  夯实“粮食安全”底线,促进农业高质高效。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促进乡村振兴,肩负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要在稳面积、增单产上下功夫,这就需要科技兴农,提升农业生产的现代化水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人才,要强化人才支撑,聚焦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在科技自主创新上实现新突破,着力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全方位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走好“城乡融合”之路,促进农民富裕富足。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读懂“一号文件”,就是要读懂农业农村的发展,最终是为了农民增收致富,这就需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拓宽发展视野,走好城乡融合之路。促进乡村产业发展,要借助电商平台、短视频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农产品的销售空间更广阔,也要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走好可持续发展之路,让人民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刑小萍)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 年轻干部要涵养“三心”

下一篇:让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一线“挑大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