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念好“三字经”激活人才源头活水

更新时间:2024-03-21 浏览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任务,具有深远的战略考量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流砥柱,要坚持在“选才、育才、留才”上下功夫,把人才用好用活,激活人才活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用心“选”才,选出德才兼备的“好种子”。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选”准是关键,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选任的重要标准,是考量能否为国家做贡献、为人民干实事的“准绳”。各级组织部门要树牢正确选人“风向标”,通过“经常性”“面对面”地接触干部,听其言、观其行、察其表,多角度掌握、全方位监督其讲政治、守政德情况,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坚决“一票否决”,谨防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要通过平时考核、季度考核、年度考核等手段,适时采取单位推荐、组织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多层次掌握干部真实履职情况,及时发现人民满意的务实干部,选出知重负重、开拓奋进、关键时刻能扛硬活能打硬仗的干部,营造出核准选人的大好生态。
  用心“育”才,育出朝气蓬勃的“好苗子”“育苗”是决定干部能否健康成长的关键环节。组织部门抓好干部培训首先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及时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头脑,推动干部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升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综合能力。要坚持学用结合,在理论培训结束后组织干部到改革发展第一线、攻坚克难最前沿开展一线锻炼,推动干部将前期学习掌握的专业知识运用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解决矛盾中,让干部队伍在一线“练兵场”上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切实提升推动现代化建设的工作水平,让干部在推动事业发展中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提升格局,干出一番大事业。
  真心“留”才,结出助力发展的“好果子”。“种下梧桐树,才能留住金凤凰。”人才环境是人才工作的根本保障,要用待遇保障“留才”,着力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子女就学、医疗、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等暖心配套服务,解决人才发展的“后顾之忧”,促成人才“虹吸效应”,将人才资源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红利”。要用感情“留才”,经常组织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以心交心、以情暖情,营造拴心留人的人才成长环境,用真心真情的暖心服务换取人才全心全意的干事奉献,让人才“留身”更“留心”,全身心为地方经济社会献智慧、谋发展。(朝阳)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用“热辣滚烫”的心面对群众工作

下一篇:党员干部要用心绘就乡村振兴“三幅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