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着力打造一流年轻干部队伍

更新时间:2024-03-21 浏览量:

2023年以来,四川资阳市突出扎实历练,对有培养潜力的好苗子,有计划分批次放到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本领。(中国组织人事报)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让年轻干部与时代同频共振,才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业绩、实现价值。年轻干部从“稚嫩”走向“成熟”,需要一个“成长周期”,要尊重年轻干部的成长规律,更需要帮助年轻干部成长,加强思想武装,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需要引导年轻干部到重大项目、急难险重、吃苦吃劲的一线去历练,在矛盾窝、问题堆中去挖掘自身潜力,增强解决问题能力,提高履职本领,才能打造一流年轻干部队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组织保证。
  善挖潜力苗子,明确年轻干部培养对象。要确保年轻干部力量源源不断,事业薪火相传,就需要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在选出“好苗子”上下功夫,善于从源头上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要明确培养对象,既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也要织密“政治标准”过滤网、把准“人民至上”刻度尺、用好“敢于亮剑”主攻手,方能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愿干事的年轻干部选出来,把他们放在更适合的岗位上,激荡党和国家事业的“活水源头”。
  善搭成长梯子,加快年轻干部奔跑速度。年轻干部正处于成长的“关键期”,要在“关键几步”给予指导和帮助,就需要在厚植成长沃土、精准输送养分、创新培训方式等方面下功夫,着力为年轻干部成长铺路子、搭梯子,才能提升成长速度。同时,要为年轻干部提供广阔的事业舞台,让他们在适合的赛道中去施展才华、追逐梦想,不仅能看到自己的价值,也能在不断奔跑的过程中,看到自己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及时地完善和提高,才能让年轻干部更快速地成为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
  善做正向激励,激发年轻干部内在动力。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要让年轻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担当作为,就要做好正向激励,要通过跟踪管理的方式,让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分派到更适合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也要增强年轻干部的紧迫感、危机感、压力感,不断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在推动事业中做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困难挑战面前“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越是在困难面前,越是能勇于面对、不断克服,激发年轻干部的创新创造能力,方能有更多的新思路、新办法,着力把好点子变成群众称赞的好工作,为事业发展注入更多青春力量。(徐宁)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保持“赶考”姿态,用奋斗写好“春日答卷”

下一篇:以“新”破题,让干部“新春第一课”出彩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