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以“新”破题,让干部“新春第一课”出彩见效

更新时间:2024-03-22 浏览量:

“如何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带好党员队伍?”“如何促进村集体资产保值增收?”“如何抓好基层治理,解决矛盾难题?”……党员提问题、讲师谈思路。近日,山东青岛胶州市围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瞄准2024年“新春第一课”,以“1个主会场+12个镇街党校分会场”的形式,线下培训与线上直播同步发力,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在以学促干中谋新篇、开新局、立新功。(《光明日报》)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加强党员教育培训阵地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党员政治素质的重要保障。一年之计在于春。党员干部要不负春光、不负己,趁着春光奔跑起来,就需要找准责任坐标,勇担历史重任,在各自的行业领域担当作为。年轻干部要符合新时代发展的需要,就需要上好“新春第一课”,既要扣好第一颗扣子,也要以“新”破题,在培训内容、培训方式上不断更新、创新,充分调动年轻干部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也在量体裁衣、精准滴灌、精耕细作的过程中,提升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同时,创新的课程形式,不仅能让党员干部与讲师更好互动,也能真正地把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宣传到位,以出彩的教育培训,带来更实在的效果,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年轻干部队伍。
  搭建新阵地,拓宽党员干部成长路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年轻干部要与时俱进,就需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随着时代的发展,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有了更多的新特点、新变化,要善于搭建新阵地,从教育培训重心下沉中,搭建更多院坝课堂、田间课堂、红色课堂,也通过数字赋能,搭建“云端课堂”,拓宽党员干部学习的路径,也在“补钙、加油、充电”的过程中,更好地固本强基。
  用好新模式,调动党员干部学习兴趣。台上讲、台下听是教育培训的惯用方式,这种枯燥乏味的模式,很容易滋生为了学习而学习的虚浮之风,出现一听就懂、一过就忘的问题。要调动党员干部学习兴趣,就需要用好新模式,既让党员干部“上讲台”,发挥他们的优势特长,增强课堂学习的主动性,更加集中精力学,也通过讲师与党员干部围坐一起的方式,在共同探讨、相互沟通、齐心解题的过程中,让学习的氛围更轻松、更浓厚,让党员干部在有意思、有意义的教育培训中有更多的收获。
  解决新问题,打通党员干部成长堵点。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教育培训既是积累知识、拓宽眼界视野、积累经验的重要方式,更在于解决党员干部成长路上面临的各种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善于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更深入细致的剖析,不仅能让党员干部有更深入的领悟,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也能打通党员干部成长的堵点、难点、痛点,增强信心和底气,更好地投入到自己本职岗位中去,越干越有劲头,越干越有盼头,为事业发展注入更多的新动力。(徐宁)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着力打造一流年轻干部队伍

下一篇:让组织工作往“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