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扎根基层书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更新时间:2024-03-25 浏览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农村大有可为,年轻干部应该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国家繁荣添砖加瓦。
  年轻干部应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指引着人们前进,错误的思想引导人们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想要迈向正确的方向,则要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回首过去,因为有着解放全中国,让饱受压迫的人民当家做主的崇高理想,才能在军事力量严重落后的情况下,历经十四年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因为有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宏伟目标,才有了无数党员干部扎根基层,默默耕耘,最终实现了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伟大成就,为世界脱贫工作贡献中国力量。作为年轻干部应该认识到实现现代化强国任务的艰巨性,为此,应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紧跟党的领导,以坚实有力的步伐扎根基层推动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年轻干部要敢于担当作为。人民是历史的推动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河南兰考县县委书记焦裕禄勇于担当,坚持实事求是,走好群众路线,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改变了兰考面貌,用实际行动铸就了“焦裕禄精神”;反观现在,部分年轻干部存在着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错误思想,在工作中缺乏担当,不敢直面困难,存在畏难情绪。在乡村建设中我们会遇到无数的困难,年轻干部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与决心,在工作中敢于担当,直面群众工作中的难点痛点,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年轻干部应提升干事能力。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涉及民生、社会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新时代以来基层工作出现了新的变化,工作内容更加多样,工作环境更加复杂,工作要求更加务实。因此,在基层工作中需要的是能办好事、解难事的人才,需要年轻干部具备一定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做好群众工作,夯实国家治理的根基。如果年轻干部安于现状,对于能力之内的工作欣然接受,超出能力的就推诿扯皮,影响的不止是工作的开展,更影响政府的公信力。所以年轻干部要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强学习,注重自身工作能力的提升。同时要与时俱进,学会运用技术手段提升干事能力,缩短时间成本,提高干事效率。
  基层兴则乡村兴,基层强则国家强。年轻干部要扎根基层,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为乡村振兴、国家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周琴)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巧用“加减乘除”法 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下一篇:青年干部在春分节气“思、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