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青年干部在春分节气“思、悟、行”

更新时间:2024-03-25 浏览量: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春分恰逢仲春,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轮替的重要始点,也是“阳气上升、阴气下降”的关键节点,广大青年干部当从这春分时节中汲取中国智慧,传承红色基因,以“摇梦灯青,惊霜鬓白,初心犹守”的坚定,以“勇立潮头踏浪行”的壮志,勇担强国有我的时代之任。
  思索春分智慧,坚守公平正义。“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春分之时,太阳正射赤道线,阴阳相半,昼夜均分,象征着中国人“天道均平”的理想。当代青年干部应当从“均平思想”中汲取中国智慧,坚守公平正义,传承社会正气,秉公用权、一心为公,成为“大公无私、淡泊名利,坚持原则,慎用权力”杨善洲式的干部,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扛起共同富裕的使命担当,努力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感悟春分三候,坚定理想信念。春分有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广大青年干部当守住信念,如玄鸟,不忘“燕来还识旧巢泥”的初心,始终锚定前进方向,遇诱惑、遇“围猎”仍初心如磐,不忘本、不改志,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广大青年干部当坚定理想,如春雷,心怀“惊雷奋兮震万里”的壮志,以“心如兰兮终不移”的坚定,“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勇气,投身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广大青年干部当磨砺意志,如闪电,锤炼“云开雨过骄阳灿”的毅力,料峭春寒、风吹雨打,一身“脊梁”依然不屈不挠。
  践行春分文化,传承革命传统。春分既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也是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自古以来便有扫墓祭祖的文化习俗,当代青年干部当祭奠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回顾百年党史,无数的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救国存亡,在艰苦困难中上下求索、在风雨飘摇中勇敢前进,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振兴中华的历史篇章。作为青年干部,我们应当追寻先烈的足迹,学习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奉献精神,传承陈祥榕“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爱国情怀,砥砺邱少云“烈火焚烧岿然不动”的革命意志。(贺蕾)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扎根基层书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下一篇:做“四讲”组工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