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严管厚爱让“爆破手”成为干部标配

更新时间:2024-03-26 浏览量:

有群众将党员干部中面对矛盾问题遇难不避、敢于啃“硬骨头”者形象地称为“爆破手”;将避重就轻、遮掩粉饰、糊弄“和稀泥”者称之为“裱糊匠”。是当“爆破手”还是当“裱糊匠”,折射出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担当精神。(3月25日《兵团日报》)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我们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进步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爆破手式的干部之所以能够受人尊重、得到组织认可和群众点赞,就在于他们能够直面问题,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方式,在推动问题解决的同时也回应了居民群众的诉求、提升了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与爆破手式干部相反的是裱糊匠式干部。与前者的担当作为相比,后者面对问题时就选择了推、拖、躲、滑等方式。这种“佛系”“躺平”的工作方式,与其说是害怕问题,不如说是不愿担当履职的懒作为、慢作为、不作为。他们在问题面前的逃避,一方面导致问题的不断壮大,以至于小问题也造成严重的后果。另一方面,也会损失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遭到群众的批评和质疑。
  一些“裱糊匠”式的干部之所以存在,有主观和客观两方面的原因。主观上,个别干部思想政治存在软化弱化虚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意识树得不够牢固,工作责任心担当意识不强,习惯于“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客观上,源于一些地方注重实绩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还不够鲜明,存在“干多干少一个样”“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平均主义思想,挫伤了实干者、担当者干事创业的激情。
  要让“爆破手”式的干部成为党员干部的标配,就应该在严管与厚爱上平均用力。一方面,要鲜明正确用人导向,对敢于担当、勤勉履职、成绩突出的“爆破手”式的干部,组织上要厚爱一分、高看一眼,让他们有位置、受重视、得认可,积极营造学习先进、对标先进的干事创业导向。另一方面,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于避重就轻、遮掩粉饰、糊弄“和稀泥”的“裱糊匠”式干部,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他们在严格监督管理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担当作为形象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广羽亭)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以减负提振干事创业激情

下一篇: 巧用“加减乘除” 擦亮青春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