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激荡新时代乡村人才“活水”

更新时间:2024-03-26 浏览量: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壮大乡村人才队伍。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乡村振兴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而人才,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核心力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因此,激荡新时代乡村人才的“活水”,对于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具有深远的意义。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激荡乡村人才的“活水”,首先需广开言路,精准“选苗”。乡村的发展需要各类人才的参与,从农业科技专家到乡村治理能手,从文化传承人到创新创业者,都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力量。我们要因地制宜,精准对接乡村振兴的人才需求,让更多的“候鸟型”人才愿意到乡村这片广阔的田野上创新创业。这需要我们建立起一套科学的人才选拔机制,既要注重人才的专业能力,也要关注其对乡村发展的热情与承诺。
  在选好“苗”的基础上,还需勤“搭台”,为乡村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这包括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等。同时,还要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让乡村人才在创新创业中能够获得合理的回报。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项目对接等方式,为乡村人才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成长空间。
  此外,育“沃土”同样重要。乡村人才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的投入和持续的努力。我们要加大对乡村教育的投入,提升乡村教育水平,为乡村人才的培养提供坚实的基础。同时,还要加强乡村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让乡村人才在深厚的文化底蕴中汲取智慧与力量。
  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人。在激荡乡村人才“活水”的过程中,我们还应注重人才的“引”“育”“用”相结合。一方面,要通过各种渠道吸引更多的人才到乡村来;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现有乡村人才的培养和提升;最重要的是,要确保人才在乡村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实现其价值。
  激荡乡村人才“活水”,还需要强化人才政治引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我们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人才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人才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同时,还要加强人才服务中心大局的意识,让人才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当然,激荡乡村人才“活水”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它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努力。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乡村人才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邓小红)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青年干部 以“青春之我”亮“清廉底色”

下一篇:场镇“摆摊”,听民声更解民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