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年轻干部当以“冷”练好基层功

更新时间:2024-03-27 浏览量:

近日,贺岁电影《热辣滚烫》引起群众热烈反响,人们在观看电影后总是会发出疑惑:“为什么这部电影叫做热辣滚烫?”一些网友回答:“因为人生要保持热烈,始终走在路上。”也就是人生需要热烈的进取之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作为年轻干部,应牢牢把握住宝贵的“冬日进补期”,习惯以“冷”蓄满干事创业动能。
  甘于坐“冷板凳”,磨炼“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年轻干部从大学毕业后步入工作岗位,充满了激情、活力、干劲,但不可能一上来就安排到领导岗位,也不可能时刻受到领导的关注和青睐,默默无闻是常态,不被关注是常事,这就是客观上的“冷板凳”。但所谓的“冷板凳”和“热板凳”仅仅是人为主观的定义,每项工作岗位的存在都是合理的,每一项职责的划分都有其存在的意义,我们必须坐,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欢,不断磨砺思想品格、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作用,干好各式各样的工作,才能练好基本功。
  敢于贴“冷屁股”,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有热情固然重要,但应该清晰的认识到,从学校的单纯学习生活到社会这个大熔炉,年轻干部在经验、能力、阅历等方面仍有差距,想要快速熟悉基层工作,必须和群众紧密联系,主动走下田间地头。“红脸出汗”“吃闭门羹”“贴冷屁股”是基层工作必然要经历的事情,是与群众拉进关系的第一步,当然“热脸贴冷屁股”并不是一味退缩,而是姿态放低保持尊重,用真性情收获群众的“以礼相待”,以群众为师,勇于向群众讨教,把贴群众“冷屁股”转化为听群众“牢骚话”,以“我将无我”的奉献姿态创造“不负人民”的伟大业绩。
  善于做“冷思考”,涵养“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心境。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年轻干部在处理事情的过程难免会出现眉毛胡子一把抓、无从下手的现象,这就需要年轻干部沉下心来进行“冷思考”,不断提高自身的预见性和应变能力。要主动带着问题“冷思考”,带着问题学习,借他山之石,请更多的党员群众帮助自身“冷思考”,进一步提升和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琢己身之玉,认真对照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对照新时代合格党员标准,全面查找自身不足,反复修磨锻炼和磨砺自身。
  冷是冬季的标志也是基层干部的常态,需要每一位年轻干部在实践的“大熔炉”中历练,以实际行动驻足在有老百姓的“山水田园中”,用真情实意谱写干群之间的“鱼水情深”。(刘嫚)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用“绿色之笔”为中部崛起勾勒“生态画卷”

下一篇:上级对基层“放心”,也是一种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