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立稳干事创业“风向标”

更新时间:2024-03-29 浏览量: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考核是干部的“试金石”,干部考核工作对干部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鞭策作用和激励作用,是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的基础环节。各级组织部门各级组织部门要突出考核针对性、科学性、先进性,切实发挥好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立稳干事创业“风向标”。
  瞄准政绩“度量衡”,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擦亮干部考核底色,突出考核针对性。“考什么”是“干什么”的风向标,干部考核应设置科学合理的指标。“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干部考核最终的落脚点是人民满不满意的问题,应在考评内容上增设“政绩观”,以人民满意为标尺,把群众的“好差评”作为干部政绩的“度量衡”,对标需求,解答疑点,争取支持,认认真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始终围绕人民群众的期盼去践行初心,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去服务。“工作好不好,群众来监考”,把考核标尺交给群众,通过群众评价参数,为政策服务找准短板、诊断问题、改进提升提供支撑,将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用群众满意度来鞭策引导广大干部从真正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自觉追求为民造福的业绩。
  综合方式“多样化”,以多样考评为手段增添干部考核亮色,突出考核科学化。考核方式决定考核成果,考核方式就要从“单边桥”到“立交桥”,注重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考核。干部考核不能只看年终,在换届、履新、离任交接等关键节点,更要把关键时刻表现和平常时刻表现相结合,防止“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通过从人中识人、从事中知人、从物中察人。在考核形式上,综合运用平时、年度、专项、任期等多种考核方式,并适当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评价,将“判卷打分”权交给群众。考核细则要“量体裁衣”,贴合基层实际工作内容,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不搞所有单位“一刀切”、从上到下“一般粗”。逐步建立上级点评、同级互评、下级测评、群众参评、服务对象反评、媒体网络海评的网络体系,着力破解“一项成绩大家用、大家成绩一人用”的问题。
  树立用人“风向标”,以结果运用为导向提升干部考核成色,突出考核先进性。考核不是目的,重要的是注重结果运用,以考核促发展才是考核本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干部考核应力戒考核时“楼梯震天响”,结果运用时却考用“两张皮”。要发挥好考核“助推器”作用,将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选人用人、治庸治懒、问责追责、激励约束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才能让真正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能做实事、为民造福。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较差等次的干部,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进行诫勉,确保考核跟着工作走,推动干部争先进位,有效破解考核“一阵风”,切实发挥考核激励鞭策作用,使考核结果倒逼干部作风转变,使干部队伍奋发进取,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让干部考核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曹晓厦)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年轻干部要有“三为”

下一篇:品悟“公务员”三字箴言 谱写“最美”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