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用好党建“绣花针”,绣出基层治理“锦绣图”

更新时间:2024-03-29 浏览量: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为了撬动基层治理“大效能”,要用好党建“绣花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绣出基层治理“锦绣图”,更好的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队伍建设“添活力”,架起干群“连心桥”,推动基层治理基础进一步夯实。“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而党员作为我们党深入基层的核心,不仅是基层治理的“细胞”,更是党联结群众的“纽带”和“桥梁”。近年来,基层治理涵盖的范围广,内容多,涉及到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也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更好地解决基层治理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要以“一线法”推动党员下沉,担任基层村社党建引领治理指导员,成为基层治理的“领头雁”,进一步充实基层治理人才库和后备干部库,激发常态化基层治理活力,疏通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推动基层治理基础进一步夯实,实现党的组织建在群众家门口、党员下沉居住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三个全覆盖”,让问题解决在一线、治理落实到基层。
  组织引领“新群体”,激发基层“新动能”,推动基层治理力量进一步壮大。随着市场经济的持续增长和社会的日益开放,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快速发展,一大批新就业群体“孕育而生”。“要加强和改进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我们要充分挖掘这股在新就业群众中的党员力量,抓好阵地建设,借助互联网优势,建立流动党员联系点,织密组织网络,让更多党员找到党组织,并对快递、物流、直播等新业态的流动党员进行全面覆盖摸排,统计出党组织和党员实际底数,按行业建立健全党建基础数据库,为建立新业态群体党组织提供数据基础,并加快符合条件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建立,让零散分布的新就业群体中的“隐形党员”、“口袋党员”转关系、回组织,更好地激活这股“新动能”,推动基层治理力量进一步壮大。
  用好党建“绣花针”,激活自治“微单位”,推动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社会网络的“微单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抓实基层党建阵地,是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方针。“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我们要在基层党组织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万条线,以村规民约为基础,深化拓展六联机制、三治融合,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要求,采取“四随机+两固定”的办法,组成“六手印记”工作小组,进一步调动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活自治“微单位”,串联起基层治理的“微单元”,逐步提升乡村自治水平,更好地实现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李星宇)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弘扬雷锋精神 传承时代基因

下一篇:干部要吃得苦,耐得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