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什邡市坚持“三优三强”理念 以党建引领聚合乡村振兴动能

更新时间:2022-11-28 浏览量:

  什邡市在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中,坚持“三优三强”发展理念,探索设立4个镇级片区党委,以党建引领聚合乡村振兴动能,切实打破行政壁垒,整合优势资源,促进协同发展。

  优运行机制,强组织体系建设。一是建立党委领导机制。立足4个镇级片区的功能定位、产业布局等,组建由市领导任片区党委书记,中心镇党委书记任第一副书记,乡镇(街道)、市级部门党委(党组)书记任委员的片区党委,确保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二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明确片区党委作为议事协调机构,实行“双召集人”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会议,讨论决定片区有关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基层治理等重大事项,推动要事共商、难事共办。三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定时通报,对4大片区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经验做法、先进典型等,及时进行通报、报告,实现党建、产业、基层治理等信息互通、数据共享。

  优人才培育,强要素能力支撑。一是实施人才共育共享。通过引进乡村振兴专家,挖掘乡贤人才,培育职业农民等措施,组建片区人才智库,建立产学研用联动机制,促进各类人才向片区聚集,精准服务片区发展。二是加强干部联培联训。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原则,聚焦发展短板,举办3期片区中青年干部集中提能培训班,62名干部参与培训,以“联学”“联训”推动“联思”“联促”,不断提升干部能力水平。三是加大专业人才支持。选派28名驻村力量、27名金融书记、10名特聘产业发展专家,成立乡村振兴工作站3个,持续助力片区发展。

  优协同链条,强产业发展后劲。一是多规合一“一盘棋”。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统筹确定功能定位、产业布局等,已完成4个镇级片区和7个典型村级片区规划方案,科学划定农业、生态、城镇空间,形成以乡村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的“1+4+N”规划体系。二是村村联动“一股劲”。充分发挥中心村引领作用,城东片区成立“心联新”红色党建联盟,以提升基层堡垒凝聚力向心力,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发挥片区产业经济发展乘数效应。三是利益联结“一条心”。推行“企业+专合社+基地+农户+订单”模式,培育龙头企业51家、专合社351家。马井镇建立蔬菜产业党建联盟,整合区域优势资源实现产值约1.05亿元,人均增收3500余元。

文章来源:什邡市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

上一篇:成都市锦江区“三个注重”构建干部“能上能下”新常态

下一篇:眉山市洪雅县“双线”发力 推动党员教育有形有效